【禁聞】姜昆 郭德綱對槓 暗諷藝術價值腐蝕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大陸兩代相聲演員姜昆與郭德綱互相暗諷,成為最近藝術圈的笑柄。姜昆質疑郭德綱在道德和倫理上出現問題。對此,郭德綱不僅在網絡上回擊,更以打油詩回應。外界認為口水仗,歷來是娛樂圈的重頭戲。但藝術學者認為,需要改革的是制度。請看報導。

9月28號,姜昆參加“2011廣州市高級文藝人才理論研修班”講座中說,“現在郭德綱在網上鬧那麼多事情,在道德、在倫理上,出現這麼多問題,我搞不懂為甚麼那麼多人喜歡他?”

郭德綱作了首詩隱晦的表態,詩的開頭寫道:“楚河兩岸硝煙障,從來暗箭起同行”。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認為,現在中國的體制問題,致使同行造成誤解,互相打擊。

吳祚來:“這個國家應該怎樣去保全這個藝術是個很大的一個問題。一個方面是不讓人家去分兩批,不要讓這些有才華的藝術家去當官。或者有在制度上不要去害這些有才華的藝術家。另外,你對於民間藝術家,你如果希望他高雅起來,你應該給他基金扶持。所以國家這個制度,文化政策有很大的問題。需要改革的是制度,這兩個人頂吵實際上是必然的,也是沒有太大的意義。”

10月3號,郭德綱在單口相聲《濟公傳》的演出中,藉濟公之口再度回應此事。當時,郭德綱正講起濟公要給宋高宗和太子治病時,他突然說道,“這時一個太監指著濟公說:你道德上有問題!濟公回頭說:'這是哪個太監說的!”頓時,聽出弦外之音的觀眾在劇場“噫”聲一片。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認為,郭德綱講的非常對,本來相聲作為喜劇裡的一種形式,應該針對社會權力意識批判,才能被民眾喜歡。

葉匡政:“因為喜劇裡原來包括相聲也好,或者各種喜劇的方式,他都會對這種權力的批判,表示對權利的批判、諷刺,對權貴的這種批判,應該講是一個非常重要,在中國裏,尤其是這種極權比較濃厚的國度,應該說是它的主要一個方向。也就是講,民眾之所以歡迎喜劇,是因為它們在,我們看的很多聲音都有它背後的批判。”

葉匡政表示,中國現在為甚麼相聲走向沒落,很大一個原因是中共當局維護唱讚歌的演員,打壓唱負面的演員。而,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認為,如果藝術家沒有為社會貢獻真正的藝術作品,就是一種犯罪,是一種失職。

新唐人記者秦雪、唐睿、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