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抗戰情報專書 美成員來台見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8日訊】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促使中美情報合作,成立「特種技術合作所」,簡稱中美所,其中內容,受到各界不同解讀,為了還原歷史真相,6日,軍情局發表,美方成員口述的歷史專書,也邀請平均年齡超過85歲的美籍成員,特別到場見證。

按照指引,入座拍照,坐在第一排的是來自美國的賓客,各個西裝筆挺笑容滿面,而且平均年齡超過85歲的他們,都曾經是中美合作所的成員之一。

1941年12月,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因作戰任務需要,希望能獲得日本軍事活動情報,與氣象資料,在民國三十二年四月一日,與盟邦中華民國簽署「中美特種技術合作協定」,「中美合作所」也正式成立。

AIT副處長 馬怡瑞:「這個是美國歷史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美國的部隊,完全融合到一個外國的軍隊中,並且接受外國指揮官的領導。」

長久以來,中美情報合作內容,受到各界不同解讀,中共更是利用各種宣傳工具,進行抹黑。

中研院近史所教授 張力:「在中國大陸,中美所的歷史長久以來遭到扭曲,大陸的宣傳工具,利用文學的虛構方式,來代替歷史,說中美所是個法西斯的集中營。」

雙手拿著軍情局出版的中美所真相書籍,露出微笑不停眨著雙眼,是前美海軍電信士的魯坦,當記者詢問是否還想回中國,88歲的前中美所成員 理察.特普斯卓表示:「我現在想回去中國嗎?不,不是現在,(為什麼?)因為現在(中共)政府扭曲了中美所,我聽說那裡有博物館,做了一些不利中美所的事,我真的不想去那裡。」

這些曾經為中美所的成員,儘管步伐已不如當年,但在中華民國一百歲生日的此刻,要用曾經參與的生命經驗,見證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