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幸福交鋒 探討未來設計趨勢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211)台灣設計師們有著豐富的創意,更通過設計,展現對人與世界的關懷。其中,如何用設計帶給人們幸福是展覽策劃人胡朝聖,構思的重要考量,也讓台灣設計有了新的對話。

沒有玻璃的窗戶,沒有屋頂的房子,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在荷蘭設計師Marco眼中,變得很不同。他用新的木造結構,結合三合院的概念,打造這座「終極廢墟」,希望人們能從自然中,找到彼此共生的原初幸福。

策展人胡朝聖:「我們設計師可以善用,我們在這上面的一種,這種善念,去提升台灣在這上面的,在全世界所扮演的一種角色,而這種角色就是,我們可以站在關懷別人,從別人的需求,來創造一個更多的設計品。」

如何用設計帶給人們幸福,是策展人胡朝聖,構思交鋒展的重要考量,從原初、再次,到終極,三個子題探討幸福的真諦,也讓台灣設計有了新的對話。

策展人胡朝聖:「從過去的代工,轉變成概念的提供者,而我們也相信這個觀念,其實才是所有這個國家往前驅動,國家往前前進,甚至國家經濟起飛,重要的一個元素,所以在這個地方我相信,台灣的設計師跟國際的設計師,在這個地方交鋒,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跟平臺。」

面對全球關注的綠色議題,胡朝聖認為,除了執行環保概念,設計還必須融入生活,貼近人性,像是方便取水飲用的水桶與吸管,讓非洲偏遠地區民眾,能夠喝到乾淨的水,有更多的幸福實踐。

策展人胡朝聖:「能讓觀眾重新思考,設計在生活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設計我們要的設計的目的到底是甚麼,當然也希望去提醒我們的設計師,重新再思考他的社會責任,又是甚麼。」

來自各國的設計聚焦臺北,未來將會交鋒出甚麼樣的創意火花,來厚植台灣的設計能量,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