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90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新聞週刊(290)請看一週來的其他大事件。

1.2011年諾貝爾獎揭曉

2011諾貝爾獎揭曉。美國科學家布魯斯•比尤特勒、法國科學家朱爾斯•霍夫曼,和加拿大科學家拉爾夫•斯坦曼同獲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美國人薩爾•帕爾馬特(Saul Perlmutter)、美國/澳大利亞人布萊恩•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美國人亞當•里斯(Adam G. Riess)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色列科學家丹尼爾•舍特曼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瑞典籍詩人託馬斯-特蘭斯特羅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三位女性共同獲得,她們是:有非洲「鐵娘子」之稱的利比里亞女總統——艾倫•約翰遜•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同為利比里亞人的 「和平鬥士」人權活動家萊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業門記者兼婦女權益活動家塔瓦庫•卡曼(Tawakkul Karman)。

2.中、俄否決制裁敘利亞議案 歐美憤怒

10月4號,中共和俄羅斯聯手否決了一項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對抗議民眾進行血腥鎮壓的決議,這個由英國、法國、德國和葡萄牙聯合起草的決議案,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立即停止已持續數月的暴力行為。在表決中,包括美國在內的9個安理會理事會成員國投了贊成票,印度、巴西、南非和黎巴嫩等4國則投了棄權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對中俄的否決表示憤怒。她說:「該決議遭否決,將使敘利亞的和平與安全面臨更大的威脅。」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譴責中俄是站在殘酷政權一邊,而不是站在敘利亞人民一邊。法國外長朱佩發表聲明說,安理會不能在敘利亞的悲劇面前保持沉默,必須要起來反對屠殺本國人民、壓制民主的獨裁者。據聯合國估計,敘利亞自三月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遭當局武力鎮壓以來,超過2700人死亡,到目前為止鎮壓還在持續。

3.華爾街變成自由表達訴求的場所

持續了三週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把曼哈頓下城的紐約祖科蒂(Zuccotti)公園變成了一個特殊的表達公眾各種訴求的場所。每天前來抗議的有數千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放學下班後參與其中,有的乾脆就地「安營紮寨」,露宿園中。抗議者們在廢紙板上畫圖、寫標語,表達的訴求也各不相同。「佔領華爾街」運動最初是美國一家非營利的雜誌《AdBusters》透過Twitter等社群網站發起的,雜誌創辦人拉森傚法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號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製造金融危機的罪魁禍首,促使全球經濟走上正軌。但是抗議發展至今,人們的訴求已不限於此.這一「新華爾街」現象也吸引了美國媒體的跟進報導,併發展到其他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與中共鎮壓本國茉莉花革命的態度不同,中共媒體也大肆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以至有外媒體評論,中共對本國「長安街革命」很害怕,但對美國「華爾街革命」很高興。

4.美參議院通過貨幣匯率監管草案

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3號以79票贊成、1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一項針對中國人民幣匯率的制裁議案。這份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草案,將准許美國政府對通過控制匯率來壓低價格從而取得市場競爭力的國家的產品增加關稅,以保護美國國內產業,減少貿易逆差,增加國內就業機會,最終縮小財政赤字。雖然法案沒有提及中國,但是普遍認為其針對的最大目標是北京。大力推動這個法案的參議員們認為,中共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維持在低水平,等於為中國出口產品提供高達25%的補貼,奪走了美國人的工作。10月4號,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一直在全力玩弄貿易體系來為自己創造優勢,給其他國家造成劣勢,尤其是對美國。操縱貨幣就是例證之一。」但是奧巴馬又擔心這種單方面制裁北京的做法可能不會得到世界貿易組織的支持。美國政商兩界也有不同意見,擔心引發中美貿易戰。

5.美參議院為1882年排華法案道歉

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6日晚全體通過一項決議案,為美國的1882年排華法案表示道歉。決議案按年代細數對華人的不公對待,承認排華法案等立法不符美國《獨立宣言》中「人皆生而平等」的原則,也不符合美國憲法的精神。議案還對舊金山以及其他城市當時對華人的暴行和華人移民被虐待表示道歉。排華法案是指美國國會自1879到1904年通過的一系列對華人帶有歧視性的法案(Chinese Exclusion Laws),其中以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The Act of 1882)--禁止華人入境並取得美國國籍最具代表性。這些歧視華人的法案直到1943年美國和中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盟才被廢除。

6.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宣佈參選香港特首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星期二宣佈,有意參加2012的行政長官選舉。何俊仁表示,他將以民主普選及人權法治作為參選政綱。他強調,特首候選人要面向大眾,應聆聽市民的心聲,不應該只爭取北京及大商家的支持。他說,他和三位建制派的準候選人的區別是,除了爭取2017、2020年真正的雙普選,還要維護自由、人權和法治,以及扶助弱勢社群。所謂建制派的準候選人被認為是前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常務委員範徐麗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