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攝影展正視歷史 六四人士感慨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一個反映蘇聯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結束著名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攝影展,日前在莫斯科開幕。大量史實的照片令人聯想到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歷史畫面。俄羅斯主動邀展這些照片令中國的六四人士感慨,有關六四的真相至今在中國還是禁錮的秘密。

據《美國之音》記者白樺9號報導,名叫《68年入侵布拉格》攝影展,這個週末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柳梅爾兄弟攝影中心開幕。展覽主要由160多張黑白照片組成。此外還包括了一小部分當年的漫畫、標語口號、詩歌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及蘇聯官方宣傳機構對事件的報導。

從展出的照片能看到當年在布拉格街頭的蘇軍坦克、布拉格群眾在街頭圍堵蘇聯軍車、布拉格街頭的群眾示威集會等。反映了當年對峙雙方的情緒。

參加展覽開幕式的一名俄國攝影評論人士說,蘇軍士兵們顯得茫然、驚訝、對陌生環境不了解。照片顯示出這些士兵並不了解布拉格之春的真實情況,他們受到上級欺騙被派到布拉格鎮壓示威群眾因此不知所措。

對親身經歷過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的人來說,這些照片使他們聯想到北京當時的情景。

六四人士方政:「非常的相似,在當年89年六四之前,中共叫軍隊進城戒嚴的時候,北京的市民在圍堵軍車,在向進城的士兵進行宣傳啊,這些鏡頭我覺得確實是非常的相似。」

不過,出席攝影展開幕式的捷克駐俄羅斯大使科拉奇認為,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遭到鎮壓,與六四天安門事件有著本質區別。科拉奇說,1968年的事件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入侵。但1989年在中國發生的天安門事件,非常令人遺憾,那是中國政府在鎮壓自己的公民。

這次《68年入侵布拉格》攝影展,是由俄羅斯柳梅爾兄弟攝影中心、俄國知識界主動提出舉辦。科拉奇認為,這反映出俄國社會在這方面出現了自信,他們能夠不迴避那段歷史,能正視和反思那段歷史。

六四人士方政:「我當然非常感慨的是蘇聯(俄羅斯)現在能夠正視這段歷史,能夠把這些照片能夠展示出來,證明他們也是對這個有了新的一種反思和一種認罪悔改的這麼一種態度。但是我覺得很多情況下我們感覺到中共它們至今沒有這麼一點點悔過的心態和這種意願吧。」

展覽的照片全部由捷克著名攝影家考德爾卡拍攝。其中的許多照片曾被西方主要雜誌和報刊發表。同樣,六四當時屠城的照片在海外媒體也發表過,但在中國國內卻仍然是被禁錮的秘密。

六四人士鄭存柱:「海外的一些所披露出來的這些照片吧,那麼在中國大陸全部是被封鎖的,共產黨統治中國60多年,歷次的政治運動造成那麼多人的非正常死亡。它實際上對中國人民犯下了很多的罪行,但是它從來沒有真正的去反省過。」

方政則表示,期待六四真相的照片在中國大陸展出。

六四人士方政:「我們期待的這一天是回到中國,回到北京去,能夠自由的去展覽,去訴說當年的歷史。也許這一刻的到來並不是由中共自身的轉變而造成的,確實我想,也只有結束這個中共專制制度之後,可能這段歷史才能真正的大白於天下。」

新唐人記者劉惠、尚燕、張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