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新住民 開創生命的春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2日訊】國民生育率大量縮減,不過,新住民的子女成長迅速,因此台灣未來社會,新住民是否穩定,對於發展趨勢,可說是舉足輕重。下面的新聞帶您來看到,在台越南新住民的奮鬥歷程。

一大早,早餐店內絡繹不絕的客人,讓店內人手忙到一刻也不得閒,這家早餐店看起來和開在你我家裡附近的早餐店並沒有什麼不同,但不說您可能不知道,早餐店的老闆黃小姐,是新住民。

越南新住民店主 黃玉緣:

「一開始是做加工,沒甚麼薪水。小孩子慢慢長大之後,就跟我先生討論說,我不喜歡在工廠裡面工作,我是女生就比較喜歡幫忙做生意,我就去給人家幫忙賣早餐。最後有一些經驗了,就開一個小路邊那個攤子在賣,還做得不錯。」

像黃小姐這樣,得到先生鼓勵支持成功創業的例子畢竟是少數。但在台灣,社會上仍然有許多人,願意給新住民更多溫暖。

素食店老闆 李女士:

「我的女兒假如像這樣,嫁到外國去生活,她若艱苦,我也會想說,那邊的人能夠對她好一些。所以她們來這裡,我就像女兒一樣去對待 。」

台灣新住民的人口比例逐年增加,當她們在台灣遭遇問題或困難,需要協助的時候,民間社福機構往往是她們尋求的第一個管道。

越南新住民 黎懷心:

「以前沒有工作的時候,先懷孕了,他(先生)也沒有工作,生活上就遇到了困難。來這邊工作後,生活就過得比較穩定了。我們的新住民,我說大家不要放棄,要努力。就是要往好的地方想,然後就奮鬥。」

廖氏基金會執行長 廖淑芳:

「發現到說她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是這麼非常需要幫助。在家庭的互動裡面,還有跟配偶的互動中,真的很多很多的地方是需要幫助。就想辦法來跟他們成立一個基金會,然後利用這個基金會的管道,來幫助他們。讓他們過得更快樂一點。」

有緣生活在同一塊土地,相互尊重與疼惜,讓生活在台灣的新住民,也能真正的安居樂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蘇武雄 張月英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