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新一代農民工應對“二等公民”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設在香港的獨立研究機構《中國勞工通訊》,出版了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去年的人口普查結果,中國有2千多萬民工。針對大陸農民工普遍缺乏醫療和退休保障,他們希望在城市裡能得到僱主和廠方公正的待遇。報告顯示,年輕民工在得不到權益保障時,會用互聯網和手機來組織罷工抗議活動。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香港《中國勞工通訊》星期二公布,中國的2,000多萬民工中,有近一半是被稱為“新一代民工”的年輕人。他們不願意象父母那樣重返貧窮的家鄉,他們希望能在城裡建立自己的新生活,而他們的這一理想需要足夠的錢才能實現。他們希望工資能得到僱主和廠方公正的待遇。

《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郭展睿表示,去年大陸勞動調解機構,有超過100萬個案子,大部分案子都是因為老闆沒給工資,沒給經濟賠償,工人沒有穩定的權益保障。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都是當地政府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權益。

《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郭展睿:“我還是應該強調一點,就是工人的要求不是太高的,不是過分的。他們就是(要求)比較基本的人權。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他們還是不會收到一個可以生活的工資,他們當然需要增加他們的收入。”

《法新社》表示,中國農民工被稱為“二等公民”,他們雖在城市居住,有其中一部分“農二代”甚至在城市出生和長大,但他們的戶口仍在原籍,他們幾乎沒有甚麼社會保障。

上海工人田富成先生:“物價飛漲的這個時間裏,你想(每個月)500塊錢我們生活費,講句不好聽的,我們一天吃三頓飯都很困難,比喻講,要是我們自己身體不好的話,我們這個生活確實是很難過的,很難生存的。”

今年8月,北京市拆遷農民工子弟學校,致使跟隨父母在北京的3萬多名孩童面臨上學的困難。

郭展睿:“北京有些農民工的學校都拆掉了,那個孩子沒辦法,他們都回到他們父母老家,或者找不到學校。所以,按照這樣的情況來說,真是很不容易留在城市,你可以了解有些農民工,比喻說一些年輕的,他們對(政府)這樣的措施也不滿意,有生氣的話,他們肯定要抗議。”

《中國勞工通訊》報告顯示,新一代民工變得越來越有自信,他們在得不到提高待遇的情況下,數以千萬計的中國年輕農民工,越來越善於使用互聯網和手機,為提高工資待遇而舉行罷工。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認為,農民工也是納稅人,他們的孩子不能在城市裡上學,有的上學了,費用卻很高,如借讀費等。他認為這是很不公平的。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我認為,中國實行的這種戶籍制度,在歷史上看也是最殘忍、最不公平的一種制度。但是他們(農民工)在城市裡沒有任何的人權保障,沒有任何的法律保障,他們在城市裡是二等公民,甚至是三等公民,他們的地位比城市裡的普通工人都不如。”

劉因全說,中共不改變這種制度,農民工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就會發出聲音,中國這座火山就會爆發。

新唐人記者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