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李明博訪美 貿易安全人權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主播:韓國總統李明博目前正在華盛頓,進行對美國為期五天的國事訪問。預計雙方將就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東北亞局勢等問題進行磋商。另外,人權問題也是普遍關注的焦點。現在我們請評論員趙培先生給我們評論一下。

主播:趙培先生您好。請問李明博訪美有甚麼重要議題?

主播: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有甚麼好處呢?

主播:除了經貿和安全問題,李明博訪美也會遭遇到法輪功學員要求韓國停止遣返中國法輪功學員的抗議。

趙培:李明博這次到美國主要有兩大議題,一個是美國和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一個是北朝鮮的核反應堆問題。韓美的自由貿易協定,在美國國會通過之後,還要得到韓國議會的批准,這就需要李明博回去之後繼續努力。關於北朝鮮核問題,焦點在於美國和韓國要求凍結濃縮鈾活動,並且准許檢查人員進駐北朝鮮的核設施。但是,北朝鮮聲稱,美國和韓國不收回這些要求,它就不會回到談判桌。估計13號,李明博和歐巴馬的會談會討論甚麼條件與北朝鮮回到談判桌。北京方面是希望李明博和歐巴馬能放棄對北朝鮮的要求,繼續遷就北朝鮮。但是,如果北朝鮮不做出放棄核計劃的保證,李明博和歐巴馬就回到談判桌,那麼他們很難對國內有所交代。

主播: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有甚麼好處呢?

趙培:對於韓國來講,製造業出口將會因為自由貿易協定受惠,但是農業就會受到美國農產品的衝擊。歐巴馬是希望自由貿易協定能為美國汽車打開韓國市場鋪平道路,雙方協定,韓國允許美國車廠增加銷售量,美方纔同意降低韓國汽車輸入美國的關稅。歐巴馬政府估算,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會為美國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

主播:除了經貿和安全問題,李明博訪美也會遭遇到法輪功學員要求韓國停止遣返中國法輪功學員的抗議。

趙培:人權問題可以是說是對李明博這樣一位商人出身總統的考驗。遣返中國籍法輪功學員,韓國違背了做為《聯合國難民公約》和《反酷刑條約》的簽署國應該承擔的責任。這種犧牲中國人權討好中共的做法,不光受到國際上輿論的批評,也本身是十分不可取的。因為北朝鮮的難民也是需要亞洲國家的幫助。很諷刺的是,中共最近遣返35名北朝鮮難民,讓李明博政府很尷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