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多國課徵肥胖稅 企業反彈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3日訊】繼丹麥和匈牙利實施課徵肥胖稅之後,英國也將肥胖稅納入考慮的行列,但業者大都持反對態度,認為肥胖稅並不能幫助解決肥胖問題。

丹麥是世界上第一個開徵肥胖稅的國家,為了要提升稅收和鼓勵健康飲食,已經對培根、起司和奶油等高熱量食物課稅。

但不是所有人都信服這個主意。

丹麥民眾 雷斯模(RASMUS):「這是一種方法顯示給人們說這不是一個好的生活方式。那些買很多肥胖、甜的和酒精和菸草的人,常常跑醫院,所以這是一個向你的醫院提前給付帳單的方法。」

匈牙利最近也開始對高鹽、高糖,包括油炸馬鈴薯片、甜食和飲料徵收食物稅。

在布達佩斯經營傳統薄酥餅的捷格勒(Ziegler)表示,對此並不樂觀。

布達佩斯民眾:「這個稅重重衝擊我們的產品,那些東西我認為不是全都不健康,因為相對較為便宜,稅收會使價格升高30%到60%。這意味著我們在匈牙利的銷售可能會下降50%。」

法國政府也對含糖汽水開刀,開徵脂肪稅。法國「國立健康暨醫學研究院」表示,目前超重的法國人已經超過兩千多萬,其中七百萬人達到臨床肥胖症標準。開徵脂肪稅後,估計每年可為法國國庫增加超過台幣四十七億元的收入。

市場研究機構歐睿 (Euromonitor) 公司分析家喬漢娜(Johanna Kolerski-Bezerra)表示,飲料工業在脂肪稅開徵後,也起身反抗。

市場研究機構分析家 喬漢娜:「可口可樂像其他法國業者一樣,真的是被這個稅制所傷害,可口可樂公開宣稱,將考慮減少在法國一千七百萬的投資。」

歐洲軟飲料協會(Union of European Soft Drinks)表示,食物稅讓飲品產業感到不公平待遇。

最近,英國也宣布將考慮對會甜食和含糖飲料等進行課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