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九降風 吹起新埔柿餅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3日訊】新竹地區地景特殊,整體形成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口向海,在地勢影響下,每年十月以後東北季風多為九級強風,新竹風因而又名「九降風」。九降風乾燥的特性,成就了新竹「三寶」:柿餅、米粉和仙草。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看看,新竹新埔鎮好吃的柿餅是怎麼做成的,又要如何選購真正的新埔柿餅。

遵循傳統做法,原本青澀的柿子經過去蒂、削皮、乾燥、手捏壓扁等等繁複過程,加上九降風與陽光,經過連續7天以上的自然乾燥,好吃的新埔柿餅誕生了。

新埔柿餅業者 劉理鑑:

「還是以傳統的方式日曬,堅持傳統的做法,它比較柔和,比較溫和的乾燥,給它有時間再糖化,雖然是很費工,但是我們就是堅持做出這樣的口感,就是比較有傳統的味道。 」

新埔鎮旱坑里製作柿餅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不僅聞名全台,更是新竹縣特色產業之一,柿餅業者謙虛的說,好吃的柿餅來自天時、地利、人和。

新埔柿餅業者 劉興武:

「不完全是說我們新埔人特別會(製作),而是因為有很好的地利跟天時的關係,地利是因為在旱坑這個地方,地表就比較乾燥,天時是因為東北季風,客家人住的地方都會有留糧的概念,這樣子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之下,做出來陰乾法的柿餅,就會有很特殊的一個風味。」

民眾:

「非常的Q又甜,吃起來很香,非常好吃。」

民眾:

「很有風味,很Q很甜,很好吃,很讚。」

那要如何安心選購好吃的新埔柿餅呢?

新埔柿餅業者 劉理鑑:

「我們台灣的類似有好像一個鍋子的形狀,大陸它們就是有一個盛菜盤子的形狀。」

新埔柿餅業者 劉興武:

「目前我們所使用的牛心柿,在加工的時候它的蒂頭是凹進去的,進口的大陸柿餅大部分蒂頭會微凸。」

想嚐嚐這傳承超過百年的好風味嗎?10月15到16日即將在新埔鎮舉辦的柿餅產業文化節,您可別錯過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