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由陳光誠運動」 風起雲湧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儘管中共當局採取暴力手段,阻撓網友去探視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但去探望的人卻絡繹不絕。目前,有不少學者、名人都在網絡上發出聲援陳光誠的聲音,「自由陳光誠運動」的公民行動正在形成。

大陸關注維權人士陳光誠的熱度持續升溫,連月來,陸續有維權人士和網友前往山東臨沂,試圖探望陳光誠。

陳光誠自學法律,為申張民眾的憲法權利和基本人權,得罪了地方當局。 2006年8月,他被判刑4年3個月,罪名是'蓄意破壞公共財產'以及'聚眾妨礙交通'。 陳光誠刑滿出獄之後,又受到臨沂地方當局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軟禁。他本人和妻子也遭受嚴重毆打,到了上學年齡的女兒也不能上學。

進入10月,中國網民關注陳光誠遭遇的行動達到高潮,但都沒有一個成功,他們,包括外國記者,遭到當局監控人員的暴力驅趕、毆打,甚至連身上的財物、手機等都被搶走。

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的秦永敏認為,陳光誠案件已經演變為中國政治生活的中心事件了。

秦永敏:「他難道關係到國家的生死存亡嗎?他關係到國家的機密嗎?甚麼 不關係!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當局因為他(幫助別人)維權,才對他進行打壓,引起了國際上的強烈反響,當局不願意認這個錯,就一直這樣耗下去。耗下去的結果呢,就反過來被中國人民、維權人士和世界人民都揪住了它這一點。」

陳光誠因為被中共打壓,早已成為國際名人,美國國會在不久前通過了專門的議案,對陳光誠表示關切和支持。

而除了親自冒險闖關的網友,微博上也有不計其數的網友聲援陳光誠。

著名法學家、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12號將自己微博換上了陳光誠的頭像,並且呼籲:「光誠何罪之有?當局如此蠻橫!呼籲全網關注,直到恢復自由!」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憤怒的表示:「這個國家不要臉了嗎?」

著名作家章詒和,要求各級人大代表對陳光誠的人權現狀予以關注。

知名作家慕容雪村在微博中氣憤的說:「山東省委省政府在幹甚麼?北京在幹甚麼?他們是否真的甘心做流氓的靠山?或者說,他們甘心當流氓?」

作家土家野夫在微博上大聲疾呼:「為他吶喊,就是為自己吶喊;爭他自由,就是爭自己的自由。」

而廣東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影視界名人宋祖德,更在微博中向溫家寶發出呼籲,「救救盲人律師陳光誠!」他指責說,當地耗巨資「維穩」,怎麼能對一個盲人如此心狠?

大陸律師唐荊陵分析,當局對一個盲人的瘋狂打壓,超出了一般人對正常社會理解的範疇,所以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和關注。

唐荊陵 :「另外一方面還持續不斷的有一些朋友,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探望他,讓衝突不斷的去激化,或者保持這麼一個衝突,好比一個飯堂一樣,大家不斷的投入經營,而且越投越多,導致目前這種事件關注度越來越高。而且當高到一定的程度,社會上很多以前具有社會知名度不太敢或者不太關心的公共事務的人,也開始關注這個事情,另外又重新擴大這個事情的波瀾。」

12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對陳光誠案件罕見的發表評論。

《美國之音》認為,這篇署名單仁平的文章有一個令人困惑的標題:「不應將陳光誠事件意識形態化」,報導認為,《環球時報》從許多方面來說堪稱奇異。

其中《美國之音》提出,《環球時報》的意思是說,假如中國社會要全面發展,中國公民就必須要接受自己的人權被踐踏。

此外,上海《東方早報》星期四也罕有的發表評論文章,文章說,媒體只需要客觀、全面的告訴公眾「陳光誠是誰」就可以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此外,上海《東方早報》星期四也罕有的發表評論文章,文章說,媒體只需要客觀、全面的告訴公眾「陳光誠是誰」就可以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靜、肖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