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簽FTA 台經濟二次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4日訊】美韓簽署的FTA將從明年1月開始生效,韓國在出口品項和台灣的高度重疊,勢必對台灣產業造成一定衝擊,而主計處和中華經濟研究院也相繼下修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後,台灣經濟會不會陷入二次衰退,成為產業界關心的重點。

儘管美韓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在南韓國內仍引起一波反彈聲浪,但對鄰近的日本和台灣的產業界,已經構成威脅。日本各大媒體今天都以大篇幅報導日本企業界的憂慮,擔心日本產業會加速空洞化。反觀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週五表示,美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對台灣一定會有衝擊。政府已盤點過衝擊範圍與行業別,採取對應措施,假如奏效,衝擊應可控制在五六十億美元以下。

不過,繼主計處調降GDP預測後,中華經濟研究院也在本週五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7月的5.02%下修至4.58%;明年則為4.15%。讓外界不免擔心,台灣是否將陷入二次經濟衰退。對此,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則持不同看法,她表示,「二次衰退」的定義是連續兩季6個月經濟負成長,外界談「二次衰退」主要是針對歐洲和美國,如果第4季與明年歐洲及美國的情況沒有很清楚的答案,整個亞洲會容易受到出口衝擊,至於台灣GDP是否下修,要看歐洲與美國情勢的發展,但不管全球經濟情勢如何發展,她認為台灣有信心,在亞洲名列前茅,政府已做好各種準備,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