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改變 曾蔭權七年施政失民心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正當香港下一屆行政長官人選炒得沸沸揚揚之際,民望屢創新低的曾蔭權,其特首生涯也步入尾聲。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前,他首次公開承認在房屋和土地政策有失誤,隨後在施政報告中推出一連串紓困措施,也許是希望挽回低落的民望,為自己40多年的官場生涯畫上比較滿意的句號。讓我們看看他是否能夠如願意以償。

每年發表施政報告時,行政長官曾蔭權都遭到許多民間團體的抗議,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也不例外。在10月12日上午抵達新立法會大樓時,多個團體到場抗議,場面一度混亂。

曾蔭權宣讀施政報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高喊口號,並放出一個寫有抗議標語氣球,遭驅逐離場。

這份以「繼往開來」為題的施政報告,破記錄長達45頁,曾蔭權用了兩個小時宣讀。內容著重在民間最關注的房屋政策等民生話題,提出包括復建居屋以及一連串照顧長者的優化計劃,總共將130億港元用作紓困。

泛民主派各政黨批評這些措施不但來得太遲,也不足以解決現存的社會問題。他們更斥責曾蔭權7年施政禍港殃民,卻毫無悔意。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總體來講,太少,太遲。他使得香港人挨了這麼多年,到他臨走了,他才肯說建居屋。這個我們真的說太遲了。而事實上這個數目也是太少了。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民主更加不用講了。有很多事他都做不到,說全部是北京主導,這個可能是個藉口。但是區議會委任制為何不可以一次過取消呢?這些事他真的對不起香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7年埋單,我覺得是死不認錯,亦毫無悔意,其實他7年最大問題是甚麼呢?在過去曾蔭權7年最大、最大問題是為香港種下禍根,養肥了地產霸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黃毓民:「還有整篇的文字講政制發展,是自吹自擂。這樣一份施政報告沒有反省,沒有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