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訪美遇抗議 自由人權價值觀受挑戰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新聞週刊(291)韓國總統李明博10月11日至16日對美國進行了為期6天的國事訪問,先後到訪華盛頓、底特律和芝加哥三個城市。與此同時,當地的法輪功學員舉行了和平抗議,美國國會議員也再次向李明博發出呼籲,要求韓國必須停止遣返法輪功學員回中國大陸。

13日上午,李明博在雨中抵達白宮,出席為他舉行的正式歡迎儀式,並和奧巴馬總統舉行了首腦會談。這次國事訪問被視為是奧巴馬對韓國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給予有力支持的一種回報。訪問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作為見面禮,奧巴馬總統在一週前把這一協議與巴拿馬、哥倫比亞的自由貿易協議一起提交國會參眾兩院,緊急審議,並終於在兩國元首峰會的前一天順利通過。

奧巴馬說,這一協議將為美國製造的汽車和其他商品打開韓國市場,為美國提供7萬個就業機會,增加出口110億美元。李明博也稱讚這是一個雙贏的協議。

在白宮記者會上,奧巴馬稱韓國是美國最堅強的盟友之一,美韓兩國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密。李明博也回應說,兩國是堅強的夥伴和朋友。奧巴馬還表示,朝鮮繼續對美韓兩國構成直接威脅,擺在朝鮮面前的選擇是明確的,如果朝鮮拋棄核武器訴求,將會迎來更多安全,朝鮮人民也將能享有更多機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朝鮮繼續無視它的國際責任,將會招來更大的壓力和孤立。」

13日下午,李明博還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上發表了演講。他說美韓聯盟是在60年前韓戰中建立起來的,基礎是兩國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他感謝美國長期的堅定支持,才讓韓國享有了今天的和平與繁榮。他也強調,美韓聯盟對實現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都非常重要。

星期五,奧巴馬和李明博在美國汽車製造業中心底特律市,參觀了通用汽車與韓國合資的工廠。週五晚上,李明博前往芝加哥訪問,第二天返回韓國。

這次李明博訪美,除經貿和安全議題之外,另一個引入注目的焦點,就是韓國政府屈從中共,慾強行遣返法輪功學員的事件。

由於中共壓力,韓國政府一直拒絕給予法輪功學員庇護身份,並曾強行遣返法輪功學員回中國。目前,有五、六十名法輪功學員在韓國都面臨著被遣返並遭受迫害的危險。

9月份,美國國會已有多位議員就此致信韓國總統李明博、或發表聲明,呼籲韓國遵守其簽署的聯合國難民公約,停止進行遣返,並給予法輪功學員庇護身份。很多民間團體也進行了呼籲,但韓國方面一直沒有任何明確回應。

在李明博訪美期間,法輪功學員們連續數天,冒雨進行和平抗議。現場人士說,李明博的專車多次近距離從法輪功學員們的橫幅前駛過。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議員們也再次向李明博發出呼籲,要求停止遣返。

美國國會議員 Dana Rohrabacher:「如果我有機會和韓國總統講話,我肯定會提出關於這些中共暴政下的受難者被強制遣返的問題。」

史密斯議員是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就在李明博訪美期間,該委員會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人權狀況越來越惡劣,法輪功學員依然遭受中共嚴重迫害。

美國國會議員 Chris Smith:「作為一個團體,我們發現,他們(法輪功)被試圖強迫放棄信仰,並普遍遭到酷刑。所以那些被遣返的,在被送回中國時,可能會面臨更多的折磨。所以我再次呼籲韓國政府為他們提供庇護。」

李明博在國會演講中強調,美韓同盟是建立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但是在法輪功問題上,面對中共的政治壓力,韓國能否堅守其自由、人權的價值觀,目前對韓國來說還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美國與韓國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特別是在抵抗共產專制的進攻上。而強迫遣返法輪功的行為,卻讓美國議員們質疑,韓國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其底線到底在哪裏。

美國國會議員 Dana Rohrabacher:「我會呼籲韓國總統,如果他希望我們把他真的當作自由國家的一員,必須停止這種與北京的骯髒交易,鎮壓法輪功和其他在中國因信仰而被迫害的人。這些遣返事件有失一個民主政府的身份和名譽。如果韓國繼續遣返那些因信仰而在中國被迫害的人,我們應該考慮一下,韓國到底是怎樣類型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