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特色小學 活化舊礦村三貂嶺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212)台灣「三貂嶺」這個地方,原來是鐵道平溪線上的礦業聚落,隨著礦業的沒落而走進歷史。瑞芳國小位於三貂嶺上的社區,透過有著鄉土色彩的特色課程,讓這裡的小朋友們了解祖輩生活過的土地,讓自己和家鄉有深深的連結。

媒車變菜車、故事景窗和一幅幅的老照片;小學生用筆親手畫下自己種的菜。這些特色課程讓已經廢小近30年的新北市碩仁國小舊校區搖身一變,成爲小朋友們的大自然教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田耐青博士:「種完菜以後可以採收、可以炒菜;然後可以把它吃下去!好像你把在地的文化融為一體的感覺!所以我們真的是希望,透過這樣具有鄉土色彩的地方特色課程,之後我們的小朋友到國際間,當人家問你『喔!你從台灣來的,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有關台灣的事情?』他可以告訴他,三貂領的歷史、三貂嶺的產業,還有他對三貂嶺的感情!」

在礦業繁盛時期,當時的碩仁國小每年級還可以分兩個班。然而,隨著礦業的沒落,人口外移,1984年被並入。瑞芳國小碩仁校區之後便停止招生,經過當地民衆和各界人士的努力,不但為礦村舊校區找到新商機,也為三貂嶺找回文化記憶。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田耐青:「最重要的就是說,我們著眼于我們立足所在的這一塊土地,我們瑞芳國小的特色課程,就是想要讓孩子接近他所処的這個地方的文化,我們希望瑞芳國小或者這附近的小學生,不只是學到所有國小學生

都會學到的九年一貫課程,我們還希望他學習的情境是有透過地方的脈絡的。」

荒廢生鏽的舊設施默默乘載著厚重的礦業歷史,屬於「三貂嶺」的文化傳承已經開始啓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淨宇、廖緯武台灣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