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國慶 金山僑界盛況空前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212)駐美中華總會館聯合北加州各界僑胞,上星期六,在舊金山舉辦活動,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

禮拜六一早,排列在舊金山中國城中華總會館門前的百頭醒獅份外搶眼。這是為當天盛大的遊行做準備。經文處處長江國強在出發前為雄獅點睛啟動。

十一點,舊金山中國城的花園角廣場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代表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在現場數千名僑胞的注視下緩緩升起。畢竟是百年盛事,來自灣區各地的民眾都不願錯過這一歷史時刻。現場一片旗海,洋溢著喜慶歡樂的氣氛。

舊金山經文處處長江國強感謝主辦單位中華總會館以及各界僑胞的支持。

江國強:「一百年前,國父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根據歷史文獻,舊金山的中國城,從1911年就開始舉行巡遊活動。來慶祝這個中華民國的誕生。然後一年一年,代代相傳,我們一百年之後,還能在這邊舉行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

主辦慶典的中華總會館也表示繼續支持中華民國。

中華總會館主席周達昌:「共同為國家、為中華民族創造美好的將來。使中華民國更加福強。」

這次百年慶祝活動早從元月份即已開始,到十月份達到最高潮。而當天從花園角出發的巡遊可以說是高潮中的重頭戲。

超過125個團體的2千人多人加入到遊行行列,成為歷年巡遊規模之冠。主辦方更出動了101頭五色雄獅,以及一條數十米長的金龍助興,聲勢浩蕩,一路上大出風頭。

在終點聯合廣場,各個團體還紛紛表演慶賀。吸引了鬧市大量的觀眾。

晚上,駐美中華總會館華埠新亞洲酒樓設全僑公宴,筵開103席。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cy Pelosi)親自到場祝賀,讓現場千名嘉賓驚喜不已。佩洛西還為獅子點睛,寓意吉祥。

新唐人舊金山記者站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