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訪美或添變 十八大繼位難料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香港親共媒體《中通社》援引北京外交專家分析,由於近期美國匯率法案等問題,導致中美衝突不斷,兩國高層往來很可能受到一定的影響,尤其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如今「氣氛堪憂,行程增變添數」。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十八大繼位前景難料。

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11號通過了施壓人民幣升值的匯率法案,引發中共當局強烈不滿,隨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3天貶值,被外界普遍視為是中方表達抗議的方式。

《中通社》分析,習近平何時訪美,成為中美高層互動的一個懸念,如何應對美國對臺軍售、中美貿易摩擦、亞太話事權之爭等議題,以及美國大選中可能升溫的指責中共聲音,都將考驗中共領導人。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那不是習近平個人能控制的。尤其十八大最終有沒有變動,甚至連他自己最後都被get out(出局),都有可能,不知道的事情都會發生,或者今後2、3個月突然江澤民死了,情況又會發生變化。」

親江系的《多維新聞網》13號報導說,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作出決議,整個十八大人事安排方案由習近平總負責,並與胡錦濤商榷決定;江澤民也出席了「北戴河會議」,並作為最高顧問將被諮詢全部人選。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指出,這是江派釋放的假消息。「北戴河會議」期間,正是江系太子黨被江澤民死訊、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和溫州動車慘劇搞得焦頭爛額的時候。

張偉國:「很顯然,這個就是江澤民、太子黨他們放出來的,應該是不符合中共的政治運作的機制。這完全是虛張聲勢,他做的了總顧問、管的了這攤子事情的時候,他根本就不動聲色,不用這麼出來,辛辛苦苦的,這麼大把年紀,拼著老命出來。」

江澤民9號強撐病體出席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大會,但卻衰老呆滯,步履蹣跚、需要攙扶。韓國《朝鮮日報》獲悉,江澤民當天出席活動,是習近平親自登門邀請說服的結果。

台灣《中央社》10號報導說, 十八大之前,江澤民健康欠佳,習近平接班之勢可能因此出現干擾。

張偉國:「問題是接班的權限,有多大的權限,能不能夠像胡錦濤一樣,國家主席、總書記、軍委主席一起接,還是說要把這些權力分開來。」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5號在北京召開。《博訊網》援引消息說,會議原本要討論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的「思想解放」,後來改換討論文化體制改革。

《動向》雜誌披露,汪洋是繼李克強之後團派推舉的第二號總書記侯選人。法國《費加羅報》形容汪洋是一位改革派人物,主張在經濟與中國民眾的生活中實施更加開放、更多自由、少些黨的干預。

張偉國:「由汪洋代表胡錦濤這個政治體系團派,出來競爭第一把交椅,隨著十八大的臨近,也許他的動作還會更大。」

《動向》雜誌指出,在中共高層中,習近平以老謀深算而著稱。習近平正在展開新的反自由化運動,他選擇的是以反右來增加自己的政治安全係數。

文章引述中共高層一位情治首長的話說:習近平「不是那種扛自由主義旗幟的人物,他絕對不會犯胡耀邦、趙紫陽那樣的錯誤,這不是我個人的觀點,是內部傳達的精神」。

深圳學者朱健國:「從習近平的風格來看,他還是更接近於薄熙來的『毛左』。如果習薄聯盟再加上有軍方的支持,那也可能來個翻天覆地的大倒退,全面回歸『毛左』,也有可能。」

美國《國家利益》刊物近期發表文章指出,在意識形態方面,習近平是個新「毛澤東」。習近平在處理外交事務方面是個狹隘民族主義者,而在處理國內問題時,更傾向動用警察來解決社會矛盾。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葛雷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