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美國政策重點轉向亞太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上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美國《外交政策》月刊發表文章,強調美國未來十年的政策重點將轉向亞太地區。華府有關學者認為,這是美國加強與亞洲國家關係、制約中共的一個信號。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上週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發表文章,稱未來十年,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將是“大幅擴大在亞洲的投入,包括外交、經濟、戰略和其他方面的投入。” 她還強調,中美關係是美國應對過的“最負挑戰性和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布魯金斯學院高級研究員 Jonathan Pollack:“其中一部分談到中國。但潛臺詞是,美國如何應對中國的擴張,雖然話沒這麼說。”

過去幾年,美國一直忙於應付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伴隨本•拉登被擊斃和從阿富汗撤軍,奧巴馬政府的外交重心開始轉向亞太地區,特別是應對中共的挑戰。

11月奧巴馬即將出席在巴厘島召開的東亞峰會,並將主持在夏威夷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會議。

喬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 Mike Mochizuki:“一個重要的策略選擇是,如何利用這麼多的對話機制,促進區域穩定與美國的利益。”

過去兩年,中共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的做法觸怒了不少周邊國家。他們紛紛採取更加防範的態度,並轉向美國尋求保護。如何促進亞洲多極化,制約中共也是美國正在思考的問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外交策略要考慮亞洲其他幾極。如果和其他幾極保持良好關係,就能更好的處理與中國的關係,這有利於整個地區。”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