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原鄉的呼喚 千餘名僑胞返金與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8日訊】第四屆世界金門日大會16日上午在金門登場,共有約1,800位旅居海外的「金僑」回到故鄉。儘管會場中一個個感人的離鄉故事令人不勝噓唏,也看見了中華傳統文化中那份「血濃於水的親情」。

菲律賓金僑 薛永周:「不是說想家就有辦法回來,你也要有錢,很辛苦。為了躲日本人,全身只有一件衣服一條褲子,哪有什麼?什麼都沒有。」

今年八十多歲的薛永周是金門珠山人,十五歲那年,因為擔心被日本人抓去當船伕逃到菲律賓。此次返鄉已是白髮蒼蒼、齒牙動搖。

菲律賓金僑 薛永周:「(感覺有比菲律賓好嗎?)有,有,哦,有,有。(有想要回來住嗎?)呵,不可能啦,家庭在那邊,事業也在那邊。這個是我的兒子,醫生啦!」

菲律賓金僑第二代 薛成漢:「回去我父親的祖厝嗎?祖厝,珠山那裡。」

主持人:「YA!歡迎各位回到金門。」

此次參加世界金門日的人數是歷屆最踴躍的,呈現馬來西亞金僑在異鄉困境中求生存的紀錄片《落番》功不可沒。

「穿梭於金門與南洋間的遠洋輪船絡繹不絕,載著一批批衣錦還鄉的歸僑,及滿懷夢想的番客。」

馬來西亞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會長陳成龍說,單單柔佛州一地就有89人返鄉。

馬來西亞金僑 陳成龍:「落番這個影片,在馬來西亞也很轟動。也讓年輕一代了解我們的祖先,如何當初從金門飄洋過海到南洋,為了生活去打拼。」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金門雖是邊陲小島,但是海外和台灣鄉親有100 多萬人,期盼大家團結合作發出能量,讓金門起飛,與國際接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