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公路收費高 為何仍虧損連連?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中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是世界第二,囊括了全球七成的高速公路收費,曾榮登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前3名。不過根據調查結果,有12省市收費公路去年日均進帳一千多萬元,但只有北京有盈餘,其他各省虧損都在10億元以上。專家表示,貪腐是造成財政缺口的主要原因。

中國今年的全國收費公路專項清理,將分四個階段持續一年,其中第一階段是調查摸底,第二階段為自查自糾階段。目前,二級收費公路到期仍然在收費的情況很普遍,而縣級公路亂收費的情況也相當嚴重,業內人士擔心,由地方政府自查自糾會有瞞報問題,影響未來三階段工作的開展和督導。

大陸車輛通行費徵收依主體性質的不同,將收費公路劃分為政府還貸公路和經營性公路兩種。各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路橋費收入,大規模、高密度的設置收費站點,提高收費標準,同時用各種辦法延長“收費還貸”期限,並且將政府還貸公路隨意轉為經營性公路。

公路亂收費,直接推高了運輸企業的成本。

從制度上看,不能成為收費主體的地方政府,委託國企代收,把收費公路作為融資平臺,將政府還貸公路轉為經營性公路,或把經營性公路轉為上市公司,獲利驚人。有關統計顯示,去年19家上市路橋公司的淨利潤率最高達到59.66%,最低的也有19.87%。

然而,已經上報的安徽,貴州、遼寧、山東、上海、北京等省市2010年度經營情況,只有北京有獲利,其他多數虧損10億以上,山東更是虧損87億元,實在令人不解。

經濟學家草庵居士表示,中共把高速公路當作營利的事業,而不是公眾的一個基礎建設,所以雖然中國建了很多高速公路,但是建公路收費也成為地方政府斂財的一個手段。

草庵居士:「所以我們看到儘管現在收費很高,但是他貪污的也非常厲害,因為修公路過程當中,他承包建設這方面,官員們可以貪污腐敗,同時在收費方面他們也貪污腐敗,所以這種現象,反映中共沒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前面,而是他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經營性收費公路推高了公路運輸成本,但在中共當局的整頓中,這些公路卻沒有受到任何的管制和整頓。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湖南富爸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段紹譯表示,公路收費管理,中間也存在貪污腐敗。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政府部門或是國有企業他們這個管理不願意負責任,這種收費義務,好像是花別人的錢、別人的事,可能因為管理的不健全,可能也會有貪污行為。」

段紹譯還表示,在中國,陸橋收費不是司法行為,而且被政府壟斷,收費高與虧損問題大都是跟地方政府的管理或國家政策有關。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庭、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