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道德驚人下滑 見義勇為臨絕跡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日前,廣東佛山一名兩歲半的女童被一輛客貨車撞倒輾軋,癱倒在血泊中,司機肇事後逃逸。令人震驚的是,有18名路人從女童身邊經過,卻沒有人伸出援手。學者認為,中國民眾喪失了精神信仰,加上虛假意識形態的宣傳,摧毀了傳統文化,從而使道德下滑到沒有底線。如何重建信仰是中國問題的核心所在。

閉路電視錄影顯示,女孩小悅悅被汽車撞倒、碾壓、躺在血泊中,至少有18個人從她身邊經過,但他們都若無其事的走過去。

而唯一願意伸出援手的拾荒婦陳賢妹,連日來遭到大批傳媒追訪及讚揚,不過,也有民眾質疑她是在炒作、博宣傳。

與此相反的是,最近一名美國遊客在西湖發現溺水者,毫不猶豫跳水救人,10分鐘就從死神那裏搶回了輕生的生命。而這名美國遊客救人後無聲無息走了。

歷史中記載,中國人傳統講究尊老愛幼,扶助弱小,推崇禮義廉恥,今天的中國大陸,為甚麼道德會墮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孫延軍指出,造成中國大陸目前這種道德淪喪的局面,根源於中共官僚宣揚的“虛假”意識形態,因此,“重建信仰”是解決問題的核心所在。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孫延軍:“中國官僚從它竊取了中國大陸的政權以來,整個官僚集團都是敗壞社會風氣、摧殘中國人、摧毀中國傳統文化的罪魁禍首。”“由於中共官僚的上樑不正,他對社會風氣的敗壞,誤導了整個社會的價值傾向,整個民族追求極端的物質利益,追求極端的個人私利,追求極端的個人享受,這樣一種狀態。”

大陸作家野火認為,中國人之間充滿了不信任感和冷漠感,與官方還在堅持的 “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理論有關。

大陸作家野火:“就是這些年來的一切向錢看造成的。錢就是大爺,甚麼道德、信任等等、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很多都匍匐在金錢之下。”“現在電視上宣傳的那些,誰富了、誰發家了。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對公眾來說,就是造成人性冷漠的原因之一。”

不過,中共當局卻經常把現在的道德缺乏,歸咎於傳統文化或外來文化的糟粕。

大陸作家野火:“政府必須有些東西要變,畢竟政府還是堅持鄧所主張的那一套,國家已經很成問題。” “要從上面做,把這個體制那種結構改變,這種結構沒變的話,其他很難變。”

野火也認為,中國人要有信仰會好一些,佛教的因果報應、基督教的愛人,對人向善有正面的影響。但他希望中國不發生流血、不大規模動盪的情況下,回歸傳統。

孫延軍教授則呼籲,回歸傳統,需要從每個人做起。他說,中國民眾要敢於譴責、懲罰不道德的事﹔要敢於抗爭,爭取權利,使社會不公平現象,變得公平一些。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宋風、肖顏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