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2歲女童遭輾 嘆中國社會人性消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9日訊】帶您來關心,日前在廣東佛山車禍,受到重創的兩歲女童悅悅,目前還沒有脫離險境,但事發當時,18個路人冷漠經過置之不理的畫面,卻讓人對中國社會的道德感低下感到震驚。我們的記者帶您聽見在台旅遊中國陸客的反應,也專訪長期關注社會道德的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一起來關心這個已經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的中國社會事件。

幾天來,這名兩歲大的女童悅悅被汽車撞倒遭連續輾過、18個人經過身旁冷漠以對的畫面,震驚海內外,汽車輾過的,是悅悅瘦小的身軀,和中國社會的道德良心。

台灣民眾:「覺得很難過,怎麼大家都沒有愛心」

陸客: 「普遍就是這樣,不是說壓到人,就是說有老人倒下了,他不會去扶,因為你要去扶他呢,他會賴在你身上,你就要賠償,所以好多人不想做這個好心。」

陸客:「孩子有點可憐吧,對,孩子嘛,對吧。」

陸客:「(如果是您遇到這種情況?)那肯定是要幫忙的是吧,這個你不可能遇到這種情況你不去幫忙,那就不人道了。」

出手相助的拾荒阿婆,她的善行在第一時間並沒有得到太多友善回應。

拾荒阿婆 : 「我抱了下很重,我又抱不起就把她拉到旁邊靠著, 到處去問是誰家的小孩,被車撞了,流好多血,沒人應答我。」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 黃石城:「大家都不救,那這個實在不可原諒的一個國家,同時一個58歲的老婦人好像是拾荒看了以後抱起來,人家還說她是為了出名,這個更可惡,這個完全失去了人性,人的本性都沒有了。」

黃石城表示,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這樣的事發生在以儒家文化為基礎的中國社會,是一大諷刺。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 黃石城:「見死不救同時又沒有愛心的,這個就是非人的社會,就不是人這種社會如果沒有扭轉,縱然怎麼富有也是丟臉的,也不值得大家欣賞。」

在病床前聲聲呼喚,悅悅的母親說,對那些冷漠的人,她不想評價他們,讓他們自己評價自己。不論中國社會怎麼反省,正在與生命拔河的小悅悅,提早面對了扭曲社會價值的冷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