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日本味 斗南木造火車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1日訊】臺灣日治時期的最後一個火車站─雲林斗南車站,濃濃的日式懷舊風格,吸引許多鐵道迷;然而,這裡即將被新車站取代,在當地城鄉發展協會爭取下,這個早年雲嘉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將被保留為博物館。

看著莒光號緩緩進站,這是雲林斗南火車站每天都可見到的景象,而這個由日本人建設的木造火車站,已經是全台僅存了。

斗南他里霧協會執行長 林吉芳:「這個車站到今年剛好66年,台灣鐵路歷史今年是124年,斗南車站原本叫他里霧驛,已經108年了,高雄向北最後的一個,在台灣鐵路史來說,斗南火車站可說是很有歷史」

白色的木頭,是日式車站的製式化風格。具有特色的長板凳,早年陪著南來北往的遊客們等車過夜。而旁邊的圍籬,因為當初物資缺乏,所以選用簡易橋型鐵柱來裝飾,別有一番風味。

斗南他里霧協會執行長 林吉芳:「我們現在所看的方向,是台糖鐵路,和台鐵三軌共構,從這邊過是虎尾糖廠,很可惜,目前都被台糖拆了,叉道我們有保留」

車站匯聚了在地人的共同記憶,目前,搭火車的人雖然不如以往,但外頭計程車還是井然有序地等待。

計程車司機:「專職在這邊大概將近九年了,但是現在的旅客商業化了,我們計程車在這邊生活有比較少一點點了,收支少了,但我們的心情是愉快的,因為這建築讓我們愉快。」

這個圖騰,象徵斗南火車站起飛,不過,這些景觀明年將改變,木造車站將改為博物館,旁邊會建造新穎車站,所以想搭火車懷舊的民眾,可要趁現在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