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走入歷史 利比亞面臨新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1日訊】格達費鐵腕掌控利比亞的42年間,解散工會、鎮壓民間組織、殘害反對者、玩弄各部落於股掌、並在軍中進行輪調,以防任何軍官擁有大權,是全球惡名昭彰的狂人及獨裁者。如今格達費正式走入歷史,百廢待舉的利比亞也將面臨的挑戰。繼續我們帶您回顧格達費政權倒台的過程。

2011年2月15日,在突尼西亞和埃及阿拉伯之春起義的鼓舞下,利比亞東部大城 班加西和另外幾個城市爆發群眾示威。

2月17日,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加入遊行抗議,遭格達費政權血腥鎮壓。當天被反對派陣營定名為「起義之日」,自此利比亞國內的反抗愈演愈烈。

3月19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兩天後,授權北約聯合部隊發動空襲,以阻止格達費軍隊攻擊平民百姓。隨後,利比亞外交部長及其他高級官員相繼逃離利比亞。反抗軍迅速控制利比亞以東大部分地區,格達費政權退守首都的黎波里周邊。

4月底,格達費發表電視講話,誓言要戰鬥到底,決不投降。

6月,國際刑事法庭對格達費、他的兒子賽夫以及情報局長塞努西的反人類罪指控發布逮捕令。

7月下旬,反抗軍攻占控制連接的黎波里和突尼西亞的重要道路,斬斷格達費主要補給路線。 以美國為首的30多個國家,宣布正式承認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合法治理機構。

8月24日,反抗軍攻入格達費的老巢巴布阿齊濟耶大本營,格達費失蹤,全國過渡委員會懸賞170萬美元捉拿格達費,死活不限。

9月16日,聯合國大會批准了利比亞臨時政府作為利比亞在聯合國唯一代表的請求。

10月17日,敘利亞電視台證實格達費之子哈米斯8月份在的黎波里東南的戰事中陣亡。

10月20日,過渡委部隊占領格達費家鄉蘇爾特,格達費被打死,42年的格達費政權終結。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