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指 見死不救有利暴政橫行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兩次被汽車軋過,21號不治身亡,十幾個路人見死不救的現象受到全球關注。然而就在週二,深圳又有一名失明男子不慎跌入五米深河溝中,他高聲呼救、苦撐半小時仍沒有人施援,這位盲人表示,他能感覺到有很多人從身邊經過卻沒有人援救他。同一天,四川省瀘州市5歲幼童遭貨車反覆碾壓身亡。學者指出,人的善心與生俱來,但中國人民道德淪喪到底線的現象,是中共有意栽培的結果。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當今國人的冷漠是共產黨有意培養出來的,從中共執政開始,共產黨引發人們的狂熱,在歷史上幹下荒唐可笑的事,在過程中讓人們唾棄狂熱,最終選擇冷漠,以維持它的極權統治。

胡平:“這個專制政府他就專門欺負這些好人,專門踐踏人們的這種同情心,這麼多年一直在這麼做,他就是要造成那種冷漠,一種普遍的冷漠,它就靠這個冷漠來維持他的專制政權,如果大家都對他人的命運表示關切,那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誰不知道是錯的,大家都不吭氣。不就做下去了嘛。而且在光天化日之下做的。大家都不說話。他就橫行無忌。”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認為,中共一方面破壞中國文化使國人迷失道德方向,另一方面用暴力打擊向善的人,讓人們對從善產生畏懼。

李元華:“比如說一些弱勢的群體,像上訪的、像法輪功被迫害的,一些人權的律師出於正義的良心,它們反而受到打壓。”

人之初,性本善。胡平表示,中國人發現做好人總是要付出代價,遭到無情打擊,最終選擇用厚厚的冷漠來包裹自己。

胡平:“90年代初期,在天安門廣場,有些異議人士,成千上萬人來來往往的地方,警察欺負他們,周圍的人都沒有人出來說句話,有這麼一張照片,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請願煉功,被警察用大皮鞋踩在地下,周圍的人就在那裏旁觀,不能說這些人沒有同情心,但是他們顯然知道,如果你要表達這種同情心,會給自己招來很大的麻煩。”

胡平告訴記者,最近被判刑的維權人士王荔蕻醫生的兒子,也發出“為甚麼在中國做好人就這麼難”的感歎,這種現象才是真正讓人憂心的。

胡平:“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看到人摔倒了,你把他扶起來,你知道這種事情大家都是讚賞的,在民主國家裏,如果看到政府胡作非為,你起來批評它,你知道這麼做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你也知道別人會支持你的,可是在中國,他就把這種互動給摧毀掉了。”

溫家寶19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佈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認為,中國做好人的大環境已經破壞,這種號召顯得非常蒼白。

李元華:“法輪功提倡的是真善忍,如果一個社會對一個信仰真善忍的群體進行打壓,那麼它維護的就是假惡鬥,那麼長此以往,社會風氣就會變成一個假惡鬥的一個環境,中共的領導階層發出的這些號召也都是蒼白的,真正去這樣做的話,處處會碰壁。”

網友聽到小悅悅離世的消息感歎,也許天使就應該生活在天堂,也許在那個沒有冷漠的世界,她會比現在過得幸福快樂吧。

新唐人記者劉惠、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