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卡扎菲斃命 警示專制政權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新聞週刊(292)卡扎菲斃命 警示專制政權:卡扎菲倒臺對中國民眾是一種鼓勵。

一、環球焦點

卡扎菲斃命 警示專制政權

在經過了八個月的流血衝突後,10月20日利比亞過渡政府宣佈前利比亞獨裁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重傷身亡,至此,他在利比亞長達42年的統治徹底宣告結束。消息迅速成為世界各媒體頭條,西方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祝賀。他的死標誌著一個專制王朝的終結,他的喪鐘也為其它專制政權敲響了警鐘。

10月20日,北約戰機在利比亞城鎮蘇爾特空襲了卡扎菲的車隊,過渡政府武裝在隨後的戰鬥中擊斃了卡扎菲和他的隨從。

過渡政府總理馬哈茂德•賈布里勒(Mahmoud Jibril):「當我們確認所有的邪惡和卡扎菲已經從我們熱愛的這個國家消失時,我想利比亞人要認識到這是開始一個新利比亞的時候了。」

卡扎菲1969年策動政變上臺,開始了他42年的鐵拳統治。他是毛澤東的崇拜者,在治國理念和生活作風上都效仿毛澤東。他對內殘酷屠殺異己,並指使爪牙在海外抓捕和殺害反對派。對外他支持激進組織和恐怖活動,1986年德國夜總會爆炸案和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在英國洛克比的爆炸案都與他有關,其中洛克比爆炸案導致270人喪生。

今年二月,在「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下,利比亞國內的反對派開始起來反抗卡扎菲的集權統治,對此他採用了慣用的高壓手段,動用飛機坦克等重型武器對付國民,並於2月22號在實況轉播的電視講話中,以中國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民主運動為例,威脅要採取同樣的大屠殺來對付示威者,揚言要把反政府力量像「蟑螂」一樣滅掉。卡扎菲的言行受到西方國際社會譴責,使他在國際上陷入孤立。

對於他的死,社會輿論普遍認為是為利比亞的獨裁統治畫上了句號,為利比亞邁向民主掃清了障礙。利比亞人民燃放煙火慶祝勝利,街頭到處是歡欣鼓舞的人群。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居民奧馬•布阿沙(Omar Buaysha):「這是我一生中最開心的一天,不是因為我們消滅了誰,上帝知道她是個什麼樣的人,婦女兒童的殺手,金錢的強盜,家園的摧毀者,利比亞人民感謝上帝,很高興暴君被消滅,甚至整個世界(也為此高興)。」

在泛美航空爆炸事件中失去弟弟的布萊•弗林(Brian Flynn)表示他等待正義到來的這一天已經二十多年了。

泛美航空爆炸事件受難家屬布萊•弗林(Brian Flynn):「現實是,公正是維繫文明社會的紐帶,如果你允許它被摧垮而不去糾正系統中的不平衡,那你就會有問題,當有人殺害了無辜的人,他們必須負責,這是成為一個文明社會參與者所要求的。」

西方各國領袖導人都發表講話,對利比亞從卡扎菲的獨裁統治下全面解放表示祝賀。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這標誌著利比亞人民漫長而痛苦章節的結束,(利比亞人民)現在有機會在一個新的民主的利比亞中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利比亞人民今天在這個消息後有一個更大的機會,來建立一個他們自己的強大而民主的將來。」

法國外長阿蘭•朱佩(Alain Juppe):「是利比亞人民艱難時期的完結,是42年暴君統治的完結,是軍事衝突的完結。」

歐盟委員會主席何塞•曼努埃爾•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這標誌著一個時代,專制時代的結束,我相信這是時候結束這個時代了,因為利比亞人民承受了太長時間。我現在希望的是今天的利比亞人民能擁抱自由,建設一個新的民主未來。」

德國外長吉多•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卡扎菲是一個違犯人權的獨裁者,對自己的人民展開血腥的戰爭,我們希望利比亞人民在他們的國家,在獨裁統治幾十年後,能開始新的、和平和民主的一頁。」

各大報刊也都在醒目位置刊登了卡扎菲已死的消息,很多文章指出他的死給了利比亞重生的機會。

在專制統治下的中國,民間對卡扎菲之死也議論紛紛。 很多網友認為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觀是歷史發展的潮流,卡扎菲的下場是倒行逆施,失道而失人心的結果。

網友班加息留言說:打著代表人民的獨裁者的必然下場。

網友dogbird說:「某些人對人民進行過秋後算帳,豈不知人民也會對他們進行秋後算帳啊!」

網友董點文華也表示:「騎在人民頭上的寄生蟲都會有這一天的。」

中共向來是卡扎菲政權的支持者,在利比亞革命過程中的立場一直為外媒所詬病,卡扎菲政府的徹底倒臺使中共更加孤立。

霍普金斯大學中東問題專家 Joshua Muravchik:「中共的獨裁者會更加成為世界的異類。世界其它國家都可以人民來選擇政府,而為何中國是由政府選擇百姓?」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說,卡扎菲的倒臺對中國民眾是一種鼓勵。

魏京生:「這件事說明,老百姓也可以推翻政府,而且也是用武力,並不是像有些學者說的,有了現代的武器,老百姓沒有反抗的力量,老百姓一樣有反抗的力量,這個我想對中國老百姓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北京民眾劉先生:「從伊拉克的薩達姆,到利比亞的卡扎菲,都是拒絕民主、獨裁到底,最後他們的下場也是一樣的,也就是在當今社會,誰要搞獨裁,絕沒有好下 場;我們看到今天中國社會也有這方面問題,所以對我們中國來講他應該是一種警示。」

網友含笑大師也在所做的一首詞中寫道:莫 道百姓可欺,休恃手中刀槍,人心當最強。抗拒潮流者,他日必淒涼。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二、中國聚焦

小悅悅走了 溫家寶講真話太遲了

佛山被碾女童悅悅走了,在無數人悲憤於這個社會的冷漠時,在每個人開始反省拷問自己的良心時,她還是走了,數千萬人的關注也挽回不了小悅悅的生命。就在小悅悅離去的前兩天,中共總理溫家寶嚴厲批評當前社會誠信缺失。網友認為,在中國頻繁出現小悅悅等事件,凸顯的就是現行相關制度的缺失,不過,溫家寶的真話已經說的太遲太遲了。

2歲的悅悅,應該說,對這個世界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已經在10月21號與父母訣別。傷心的網友為悅悅祈禱:願她去天堂的路,沒有車來車往。

13號悅悅被碾後,神志就一直呈深度昏迷,這或許對悅悅來說,是上天賜予的一件幸事。因為,在她的記憶中,沒有那18個冷酷的路人。

從事發地旁邊一間勞保店的視頻監控記錄可以看到,小悅悅接連被兩輛車碾過,在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對她弱小的身體掙扎於血泊之中都視而不見,漠然而去,最後第19個人,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抱起了悅悅,並找到了她的媽媽。不過,這位唯一對悅悅伸出援手的拾荒阿姨,居然也有民眾質疑她是在炒作、博宣傳。

悅悅的遭遇掀起了軒然大波。不僅引發了中國國民的大討論,也讓西方人目瞪口呆,不知道中國人到底怎麼了。「一個小女孩被兩輛車碾壓,大眾不管不問。」類似的新聞標題傳遍整個互聯網。

中國的傳統文化,推崇禮義廉恥,講究尊老愛幼,扶助弱小,今日的中國大陸,為甚麼道德會墮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呢?

佛山市文明辦認為,這次的見死不救事件僅為個別現象。但「首都經貿大學」等三所高校聯合做的民調發現,高達八成七受訪者坦承:如果見到路上有人摔倒,不會主動攙扶,以免惹麻煩上身。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看到人摔倒了,你把他扶起來,你知道這種事情大家都是讚賞的,在民主國家裏,如果看到政府胡作非為,你起來批評它,你知道這麼做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你也知道別人會支持你的,可是在中國,他就把這種互動給摧毀掉了。」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從政治的角度看悅悅事件是最重要,他認為,中國的當代政治不能接受具有公民意識和公共意識的人。

丁學良表示,這些令人敬重的普通人,他們關心愛滋病人、關心孤兒、關心弱勢群體,等等社會不公平的現象。但是,做得最多的這些人中,「有幾個有好下場?」

去年年底發生的浙江樂清村長錢雲會慘死事件一度轟動海內外。案發後,當局對死者家屬、知情的村民、公民記者進行未經審判的抓捕、恐嚇威脅。最後這個案子被當局認定為「交通事故」。

山東臨沂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受到地方當局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軟禁。他和妻子都遭受嚴重毆打,到了上學年齡的女兒也不能上學。最近,去探訪他的眾多網友和記者也遭到當局監控人員的暴力驅趕、毆打,甚至連身上的財物、手機等都被搶走。

剛剛被判刑的維權人士王荔蕻醫生的兒子,也發出「為甚麼在中國做好人就這麼難」的感歎。

還有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揭黑記者王克勤、結實寶寶之父趙連海等人,都是因為幫別人維權而招致中共的非法迫害。

丁學良指出,政府不但不支持維權人士,還要去迫害,那麼,這個社會的普通人怎麼會有一種公共的關懷之心呢?

胡平表示,中國人發現做好人總是要付出代價,遭到無情打擊,最終選擇用厚厚的冷漠來包裹自己。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90年代初期,在天安門廣場,有些異議人士,成千上萬人來來往往的地方,警察欺負他們,周圍的人都沒有人出來說句話,有這麼一張照片,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請願煉功,被警察用大皮鞋踩在地下,周圍的人就在那裏旁觀,不能說這些人沒有同情心,但是他們顯然知道,如果你要表達這種同情心,會給自己招來很大的麻煩。」

溫家寶19號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佈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他承認,由於誠信缺失,人民群眾十分不滿。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法輪功提倡的是真善忍,如果一個社會對一個信仰真善忍的群體進行打壓,那麼它維護的就是假惡鬥,那麼長此以往,社會風氣就會變成一個假惡鬥的一個環境,中共的領導階層發出的這些號召也都是蒼白的,真正去這樣做的話,處處會碰壁。」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認為,誠信是一個社會得以良性發展的基礎,小悅悅等事件凸顯現行相關制度的缺失。網民揶揄說:「總理終於講真話了」,更有網民感嘆:「真話講得太晚太遲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綜合報導。

三、焦點話題

美國政策重點轉向亞太 直指中共

近期,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強調,美國未來十年的政策重點將轉向亞太地區。華府有關學者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加強與亞洲國家關係、共同制約中共擴張的一個信號。請看本台記者王凱迪發自華府的報導。

最近,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發表文章,稱未來十年,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將是「大幅擴大在亞洲的投入,包括外交、經濟、戰略和其它方面的投入。」 她還強調,中美關係是美國應對過的「最負挑戰性和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輿論認為,這篇文章並非是普通的外交辭令,而真正代表著華府正在進行的政策改變。

(布魯金斯學院高級研究員Jonathan Pollack)其中一部份談到中國。但是,你確實感覺到,潛在的臺詞是﹕面對中共的擴張,美國要如何應對,雖然話沒這麼說。

過去幾年,美國一直忙於應付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今年,本-拉登被擊斃,美國開始從阿富汗逐步撤軍,21日,奧巴馬又宣佈將在年底前從伊拉克全面撤軍。這一系統舉措為美國的外交重心轉移提供了有利條件。

11月,奧巴馬即將出席在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隨後還將主持在夏威夷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會議。

喬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 Mike Mochizuki:「我們面對的一個重要策略選擇就是,如何利用這麼多的對話機製,促進區域穩定與美國在本地區的利益。」

奧巴馬政府曾一再強調,維護區域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而如何促進亞洲多極化,制衡中共也是美國正在思考的問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我們的外交策略必須是把亞洲其它幾極考慮進去。如果我們和其它幾極保持好的關係,我們就能更好的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有利於整個地區。」

中共媒體過去總是習慣性地抨擊美國霸權主義,並宣稱美國害怕中國崛起,如何想盡辦法抑制中國的發展。但過去兩年,中共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咄咄逼人的做法和不斷炫耀其軍力增長,卻觸怒了週邊各國,並使自己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狀態。日本、韓國已及東盟各國對中共紛紛採取更加防範的態度,並主動轉向美國,尋求保護。美國也順勢加強了與這些亞洲盟友的軍事互動與同盟關係。

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唐耐心:「美國的盟友靠美國來抗衡中共。他們需要美國的存在與支持,甚至是保護。」

華府智庫學者認為,雖然中共表面強勢,但內心卻充滿了恐懼。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這是混合在一起的恐懼,不僅害怕中國人民,也害怕美國,認為美國要對中國如何。如果我們從中共集團的想法考慮,他們認為國際體系很可怕。過去15、6年中,美國已經推翻了很多的專政政權。」

今年從阿拉伯之春開始,中共加大對內鎮壓的力度,生怕席捲中東、北非的民主浪潮波及中國,威脅中共的統治。

專家分析認為,中共現在不再宣揚共產主義,而是把自己裝扮成實現中國強大的先鋒,以表明其執政的合法性。

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所有的分析都指出,如果人民對中國的競爭力產生疑問,這將對中共集團造成麻煩,他們將面對人民內部對其的挑戰。」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我想最大的分歧在於中共和中國人民。」

學者認為,從長遠的中美關係角度來講,必須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來看,並關注到民眾對中共統治日益增長的不滿。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那個分裂可能是最重要的戰略性分裂,如果從長遠的中美關係角度看。」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與韓國總統李明博前往底特律,參光了美韓合資的汽車廠。他還在華盛頓國家廣場為馬丁路德金國家紀念碑揭幕,展開為期三天的創造美國就業機會巴士行,在白宮頒發了總統公民獎章。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10月14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和韓國總統李明博來到底特律,參觀了汽車廠,兩位總統與工人交談,這些工人是創造就業機會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受益人。兩年前,這家工廠要倒閉了,奧巴馬總統決定重組通用和克萊斯特汽車廠,這家工廠與韓國合資重組免於關門。

10月16星期日 第一家庭來到華盛頓國家廣場,參加了馬丁路德金紀念碑揭幕儀式。

1963年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遊行到現在,近50年過去了,看看今天在這裡人的臉上,你能看到美國現在比50年前更平等,自由和正義啦。

10月17星期一 奧巴馬開展了美國就業機會三天巴士行,他訪問了吉爾福德社區技術學院幼兒園,參加了早期幼兒教育的圓桌會議。 總統還來到弗吉尼亞州的Skipwith,參觀了Bluestone高中,奧巴馬很高興的參觀了機器人課。

10月20星期四 奧巴馬在白宮的玫瑰園就利比亞的特別新聞向白宮記者團發表講話。

今天我們可以宣佈,卡扎菲這個世界上最長的獨裁政權徹底的垮臺了。

隨後,奧巴馬向13名人士頒發了總統公民榮譽獎。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1. 馬德里羊毛時裝周促進生態消費

近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高檔商業街賽拉諾大街上,出現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時裝秀,不僅模特們穿的都是羊毛服裝,街道兩側也堆滿了羊毛。讓我們去看一下怎麼回事。

這次活動的主辦者約翰•托利在剪斷一根羊毛帶子,正式開啟這條「羊毛大道」後,向我們介紹了這次活動的由來。

「所有這些起源於查爾斯王子,他對目前全世界範圍內的羊毛數量減少非常關注,他不想讓這個現象繼續下去。他就問我能不能把世界範圍的人組織到一起,舉辦一個活動來刺激人們對羊毛的興趣,讓羊毛再回來。」

時裝設計師伊斯特拉•雅池用羊毛製作的巨大的雲朵和雕塑佈置在街頭作為表演舞臺,24個模特呈現了她的作品。

超過40家商店也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對這次活動的支持,有的把櫥窗裝飾成羊毛主題;有的在羊毛時裝周期間銷售用羊的毛做成的產品。

主辦方還在著名的阿爾卡拉門前放了一個羊圈和幾隻羊。

一家經銷羊毛製品的國際公司地區經理卡拉•哈利說,低收入使牧場生存艱難。

「世界各地的牧民收入低於他們剪羊毛的成本。所以我們希望這個羊毛活動能夠鼓勵人們做出天然的購買決策,使牧羊業能夠持續下去。」

這個活動於2010年從英國開始,今年造訪了柏林,阿姆斯特丹,奧斯陸,東京和馬德里等城市。

在「羊毛周」期間,買過50歐元以上羊毛製品的顧客可以參加一個去澳大利亞旅遊的抽獎活動。

2. 新一代保時捷911 法蘭克福車展引矚目

1964年誕生的德國豪華跑車保時捷911系列被稱為史上最成功的賽車,因其獨特的風格與極佳的耐用性享譽國際。在世界矚目的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東道主之一的保時捷再次推出其靈魂跑車911 Carrera的新款,為對911深信不疑的車迷帶來性能更優的跑車。下面就請和我們德國記者一同去領略一下,保時捷911那不斷追求極致完美的境界。

911被稱為是汽車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911的設計多年來一直都在精心而系統化地被不斷改進著。寶時捷的工程師們一直費盡心機的一個地方就是要將車身重量和車子高度的比例去最大程度地優化。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的新一代保時捷911 Carrera正是這一優化的結果。

「保時捷今天在法蘭克福車展上隆重推出的最新一代911。整輛車和前輩相比有什麼差別呢?整個重心有所降低,而且前後輪距增加了100毫米。而且前輪距有所加寬。由於整個車身大量使用鋁合金等輕質材料,使整個車的重量減輕了50公斤。而且耗油量也減少了10%,這輛車的發動機是3.6升的6缸馬達,儘管它比前輩少了200毫升的發動機容量,但是它的功率卻比前輩要大。前輩的功率事345匹馬力,而這輛車是350匹馬力。」

保時捷公司總裁馬特烏斯穆勒:「您看,這輛車依然是一輛夢幻跑車,擁有絕對出色的技術裝備,設計與功能方面乍看有些矛盾,但實際上是完全和諧地融為一體的,保時捷這種出色的設計在這輛車上得到充分的詮釋。」

「這輛車的馬力總共有350馬力,而且最大扭矩是390牛•米,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89公里,百公里的加速時間只需要4.8秒。」

保時捷公司總裁馬特烏斯 穆勒:「這款車在同類車中擁有最低的耗油量,它比前一代車輕50公斤,油耗降低15%。」

「保時捷儘管是世界豪華跑車,價格不菲,但對很多愛車族來說,寶時捷確是一個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所以保時捷的一則經典廣告中這樣說到:「在一個充滿多餘和浮淺的時代,在一個充滿輕浮和粗糙的時代,只有保時捷911是真正的必需品,無可替代!

新唐人記者吳松、瑤慧德國法蘭克福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