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舞獅公開賽 新竹體育館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4日訊】舞獅發源於南北朝時期,大致分為南獅和北獅,是華人世界中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古人將獅子視為祥瑞之物,相信舞獅能驅魔避邪,因此成為節慶廟會中的常見表演。後來更結合傳統武術成份,發展成運動競技項目。新竹縣政府為推廣舞獅運動,加強國際南獅團隊交流,舉辦「2011國際舞獅公開賽」,在賽前記者會,中華代表隊率先精彩演出,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一睹為快。

俏皮活潑的舞獅表演,為新竹縣2011國際舞獅公開賽揭開序幕。

新竹縣長 邱鏡淳:

「7個國家8個隊伍的,亞洲國際的,我們的舞獅的各方面的競賽,能夠提升我們新竹縣,以及帶動我們國際的整個舞獅的各方面的技術、技藝。」

南獅有多種派別,其中,臺灣獅又分為開口獅與閉口獅。外型誇張生動,表演時講求動作和鼓樂整體配合,表現獅的喜、怒、疑、驚、睡、醒等感情變化。

舞獅教練 呂美吉:

「開口獅的話幾乎都是在北部,在台灣北部比較盛行,合口獅的話都在南部。舞獅它主要跟鼓樂在搭,鼓樂它只要一點,點哪一個輕重,它只要起一個點,獅頭就要做一個動作,它有分時態,舞獅就是分這個時態。」

看來逗趣活潑的舞獅表演,學習過程得訓練體力和毅力。

舞獅表演學生:

「手力跟那個腰力要夠,就是都要練。」

舞獅表演學生:

「這是台灣原有的一個傳統,所以不能斷,所以我選擇繼續堅持我們的傳統。」

2011國際舞獅公開賽,10月29、30兩天在新竹縣體育館舉行,民眾也能進場觀賽,為這些堅持傳統舞獅文化的選手加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