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訪澳史看女王執政路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10月19號開始了對澳洲爲期11天的訪問。從1954年第一次來訪,抒發期待澳洲行的少女般情懷,到近些年的沉穩妥當、處變不驚,女王的16次訪澳經歷,恰恰反映了她57年的執政之路。

10月19號,當85歲的女王,再一次在堪培拉機場,走出飛機,踏上旋梯,她女王生涯的最後一次澳洲之旅正式拉開序幕。

在21響禮炮聲中,女王和夫君菲利浦親王,受到了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Quentin Bryce)和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熱情迎接。

儘管在迎接儀式上,布賴斯一身紅艶,但女王明亮的蘭青色套裝,讓她分外奪目,更顯得老當益壯。

站在觀禮臺上聆聽頌歌《天祐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女王的腰板依然挺立,王者的霸氣,更是不露而威。

精神抖擻的三軍儀仗隊、等候多時的熱情民衆,儘管女王居住的倫敦,距離這裏1萬8千多公里,但她在部分澳洲人的心中,依然佔據著很高的地位。

時光倒回到1954年2月11號,那天熱鬧的悉尼港,迎來了剛剛登基兩年,加冕一年的女王。當時女王27歲,菲利普親王也只有32歲,可謂是「青春年少,郎才女貌」。

在衆人的歡呼聲中,女王生平第一次在澳洲做演講。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我想告訴你們,來到你們中間我是多麽的幸福,我是多麽的期待這次澳洲之旅啊!」

儘管她的演講受到了澳洲人的熱烈歡迎,但跟現在的女王相比,充滿了一種生澀的稚嫩感覺。

當時女王已經生育了一兒一女,但她姣好的面容,窈窕的身材,和落落大方的貴族氣質,折服了澳洲人的心。

而女王也趁這次行程,走訪了幾乎所有澳洲的大城市,深入了解了這片距離自己最遠的領地。

時光轉到1970年3月31號,女王夫婦帶著查爾斯王子和安妮長公主,搭乘飛機訪問悉尼。

1973年10月22號,女王再一次回到悉尼,這一次她揭開了悉尼歌劇院的牌匾,爲這個後來享譽世界的劇院,剪綵開業。

那時候的女王,已經47歲,打理了21年的英聯邦事務,已經讓她渾身散發著王者的風範。

2002年3月,正值澳洲有很大一股力量,希望獨立於英聯邦,實現共和制之際,女王再一次訪問澳洲,在庫倫(COOLUM)發表演講。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英聯邦)把人們聚攏在一起,豐富人們的生活。我們從未偏離這一目標, 自我1952年成為女王以來,一直有幸為之服務的偉大的英聯邦, 我對它的未來充滿信心就如同我一直對它的過去引以自豪一樣」

這次是女王第16次到訪澳大利亞,之前的最近一次是在2006年。

新唐人記者任浩、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