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掠奪與民眾抗爭 評牧民之死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繼今年五月兩名牧民因為阻止卡車碾壓草場之後,近日內蒙古居民召日格圖試圖保護草場被運送石油的卡車撞死。請看本臺評論員的分析。

請問趙培,為甚麼蒙古族的牧民偏偏用血肉之軀去對抗卡車呢?

趙培:中共的西部大開發是把對西北能源與礦產的掠奪做為重點,但是這種開發卻沒有把利潤分給當地百姓。同時也忽視了自然環境的保護,而草場是牧民的生命。面對這種局面,蒙古族的牧民只用奮起抗爭。這種頻發的擋卡車事件也是民眾對中共掠奪資源的反抗。

中共的宏觀調控就是把資源從產地運走支持它的門面城市的建設,把貧窮留給當地百姓。它今天在西北所做的也發生在49年之後的東北,當初的手法叫「調配」,把東北的木材、媒、石油和鐵礦「調配」到北京、上海等門面城市,留給東北的是貧窮。我們看到從2001年開始,東北的林業工人、煤炭工人、石油工人的臥軌事件層出不窮,他們就是用自己的行動抗議這種資源的掠奪和輸出。為甚麼大慶人不能像科威特人一樣富有?就是因為中共的掠奪。

現在的手法叫「開發」,「西部大開發」聽起來很好聽,說白了就是掠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不光壟斷了汽油、天然氣的銷售市場,而且也壟斷了原油的開採。大慶、勝利、遼河等油田都被控制在它們手中,但是央企的石油公司只是和政府分享利潤,卻沒有把利潤分配給當地百姓和底層的員工。

西方發達國家怎麼分配這種國有企業的利潤?

趙培:確定的一點,肯定要回饋給本地居民的。比如美國阿拉斯加成立「資源永久基金」 ,該州石油收入的25%進入這個基金。從1982年起,州政府連續20多年給在居住6個月以上的公民發放分紅,每人幾百至上千美元不等。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