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文宣交鋒 不一樣的2012總統選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5日訊】2012總統大選,除了政治與民生議題,兩黨的選舉文宣戰也打得火熱。對於足以左右候選人形象的廣告文宣,現在國民兩黨,都投入了一定比例的人力與經 費,從短片,音樂創作,甚至到文創產品,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宣傳攻勢,專業的設計家怎麼看?一般的選民到底有沒有印象?我們的專題報導。

不管是拍攝一張又一張的定裝照,還是找來基層民眾一起入鏡,突顯親民的形象,總統大選不只政見攻防,候選人還得塑造形象。競選影片除了激勵人 心的形式,現在更多的似乎是感性訴求。

國民黨更請來素人拍攝影片,穿插生活化劇情,透過網路力量傳播影片,打造政黨形象。

設計師 謝榮雅:「國民黨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我們看這一次馬英九競選裡面,他最大的進步是廣告,他在網路上做一系列什麼篇什麼篇的廣告,這些廣告非常的感性。」

而觀察選舉文宣,各政黨打選戰的手法與決策走向,也浮上檯面。

設計師 謝榮雅:「民進黨資源也不足錢也不多,他厲害的部分我在想,我沒有背後去了解,但是他一定有一個類似我們總導演,或是總掌控者這種人,這種人在幾年前恐怕 還是學運出身的。」

設計師 謝榮雅:「國民黨反而是因為太過豐沛,太過豐沛我們套一句我們的商業用法就是,他發包的單位很多,但是沒有一個人在統籌所有的這個過程。」

不僅競選影片,各類候選人文宣品,近來也是推陳出新。像是用藝術手法拍攝的候選人寫真,還有標示候選人政績的小磁鐵,無疑都是要吸引選民目光。而民眾又是 怎麼看這些文宣品。

民眾:「這個有讚比較適合年輕人」

民眾:「(你覺得這些文宣會不會影響選民投給哪個候選人的意願)我覺得就看長相,大家覺得誰長的帥就投給他」

民眾:「我不會,因為我會看他表現的政績表現」

民眾:「還是看候選人他自己本身的一些政見,或是他自己本身的個人特質」

在選民素質日趨成熟的台灣社會,候選人要感動選民,不僅要端出能夠吸引人民的政

見,候選人打理門面的功夫也不能少。

文字採訪:劉姿吟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