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娃帶弟上學 凸顯戶籍政策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5日訊】最近,中國農村一個小女孩在課堂上哄弟弟入睡的感人照片,在大陸網路上熱烈傳開,海外媒體也進行了報導。由於受到戶籍限制,城市裡的農民工子弟,根本無法進入初中以上的學校就讀。目前,大陸留守兒童接近有6千萬人,外地打工子女入學問題懸而未決,更加突顯戶籍政策問題的嚴重。帶您來關心。

名為《弟弟要睡了》的照片,是今年7月29號在湖南鳳凰縣山江鎮好友村小學拍攝的。10歲的龍張歡正在課堂上,2歲的小弟弟在她懷裡已經睡著了。她的模樣和表情,觸動了8萬網友的心。

據拍攝者介紹,龍張歡的爺爺奶奶要幹農活。他們的4個子女都在外地打工。8個孫子都留在家鄉,老人家照顧不過來。龍張歡經常得帶著弟弟上課。這個情況在學校也很常見。

據了解,關於農村留守兒童問題,包括城市近郊的農村都普遍存在,戶籍政策是其中一個問題。目前一些城市裡有農民工子地學校,但只有小學。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 艾曉明:「初中、高中涉及到直接在哪個城市參加高考,參加高考是有戶口限制的。城鄉的教育水平差距也很大,如果不回鄉這個擇校費會很高。這種社會管理上種種限制,跟目前人口的流動性,還有城市對勞動力的需要,都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說這個社會保證這方面政策不配套。」

另一方面,城市裏的農民工子弟學校,不屬於中共教育系統的編制,經常被地方當局取締。北京海澱區今年8月就發生,配套措施不到位,當局就突然取締所有農民工子弟學校,造成近3萬學童失學。

也有個別城市如廣州市教育局今年提出《越秀區來穗務工就業農民子女義務教育工作實施細則(試行)》,但有報導指出,該政策實施起來還頗具難度。

大陸留守兒童接近6千萬人,他們無法享受父母的關愛和引導,面臨著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隱憂。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