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下降 無薪假企業增加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5日訊】主計處24日公佈9月失業率4.28%,比8月略為下降,不過製造業加班工時卻是20年新低,加上放無薪假的人數變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目前科技業已經有3家公司約1200人實施無薪假,但服務業還是有缺工的情況,失業率的問題政府會持續掌控。

儘管9月份失業率比前一個月下降0.17個百分點,但景氣趨緩,無薪假又來了,尤其科技業特別明顯,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特別信心喊話。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目前各行各業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其實有些產業基本上還在缺工,譬如像說服務業或是傳統的製造業,基本上都在缺工。當然高科技的廠商,尤其是雙D的部分,面板跟DRAM的部分,的確開始有一些無薪假的通報。我理解的還是三家。」

勞委會接獲3家公司通報開始放無薪假,但國科會說有28家公司「鼓勵休假」,政府部門不同調,加上製造業加班工時持續減少,是20個月來的新低,就業市場越來越冷,勞工朋友們很擔心。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剛結束金融海嘯那段期間,這一兩年來其實是訂單大量增加,勞工朋友疲於奔命。有少數的一些公司,訂單的確在減少,的確加班時數減少的這樣的狀況。經濟情況變化越來越快速,我想不同產業有不同狀況。」

儘管政府說會關注,但因應無薪假,勞委會推出的「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無薪假勞工可給予薪資補貼每月最高1萬元,但排除薪資4萬3900元以上的高薪勞工申請,也引發爭議,勞委會趕緊說清楚。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排富的4萬3900,基本上的意思是指,你的實拿薪資加上我們補助的1萬元,不能超過4萬3900的金額。那這部分其實在上次金融海嘯最初的充電加值計畫裡面,也是這樣的精神。」

面對2012大選在即,政府把無薪假當作不能說的秘密,只怕到年底,景氣更低迷,失業、休無薪假的壓力鍋引爆,屆時問題恐怕更嚴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