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陷蕭條 料二千港企停產倒閉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浙江溫州的中小企業因為民間借貸危機而出現倒閉潮,這股倒閉潮已蔓延到了珠江三角洲,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預計,在原材料成本上升、訂單減少等壓力下,全年有近兩千家港企面臨停產甚至倒閉。

在度過上半年聖誕節訂單的黃金檔期後,廣東珠江三角洲港資企業,已經提前步入蕭條。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表示,很多港資企業面臨定單不足等困境。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困境是沒有單,訂單少了,生產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原材料上升,這些都對生產造成很大的困局。」

其中受到重創的是製造業和成衣業等。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有部份材料比去年漲價得很厲害,比如棉紗影響到製衣業價錢上升很厲害。」

他預計全年有接近兩千家港企面臨停產甚至倒閉。另外,還有3%的企業已經開始遷移到印尼等地。對於有港企從出口轉向內銷,他就認為內銷不易做,比如稅項多、收費多等,隨時令港企陷入另外一個困境。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如果這些稅你搞不清楚,給海關、稅局查到,你就很大問題。」

另外,劉達邦透露,今年5、6月份開始,珠三角一帶還出現用電荒的問題,以他企業為例,每週都有兩天需要停電,令到企業因自行發電而導致成本上升。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