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糖鑰匙 帶領民眾開啟童年記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6日訊】您吃過畫糖嗎?一鍋滾燙的糖水,加上畫糖師傅的一雙巧手,黃澄澄的畫糖,一下子就變出了各式各樣的造型,甜甜的滋味,卻裝滿了老一輩的童年回憶。透過畫糖達人陳永秋師傅的巧手,帶您一起回味這傳統的民俗技藝。

這麼多人圍在這兒,到底在做什麼?原來是在等「畫糖」,有的人已經迫不及待的吃了起來。

小朋友:「好吃,甜甜的;伯伯,謝謝!」

民眾:「甜甜的,我小時候都吃這個。」

有上百年悠久歷史的「畫糖」,不只好吃,背後的故事也非常吸引人!

畫糖達人 陳永秋:「超過一百年了,也就是說,以前綁腳的時候就有了。」

畫糖達人 陳永秋:「(這是什麼東西?)這個哦!這是(糖)鑰匙啊!以前童年時候沒得玩,不是只有辦家家酒,就是扒鑰匙,就是這樣摳,摳、摳、摳,摳這個(鑰匙)模型,摳對了,才能換(畫糖)。」

民眾 王慧玲:「我第一次看到,滿有趣的!」「我拿那個(糖)鑰匙,換了一隻金魚。」

在陳永秋師傅的巧手下,像是十二生肖、卡通人物小叮噹等造型,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

畫糖達人 陳永秋:「我做了40年了,天上飛、地上爬的,都會做啦!看(它的)形狀,我就會畫了。」

但是,隨著零食口味的多樣化,這項傳統技藝已經漸漸失傳了。

民眾:「現在都有糖果、有巧克力、有那些餅乾,有的沒的很多,就比較沒有人做這個(畫糖)了;我這次看到了,要拿回去給我孫子看,我孫子都不曾看過。」

畫糖達人 陳永秋:「這個(畫糖)有人要學嗎?沒有了啦!現在都、你要看有沒有人買呀!有沒有生意呀!現在只有園遊會才有啦。」

許多傳統技藝快速流失,是否繼續保存,也許還得經過市場與時代的不斷淘練與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