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行不行?學者民眾看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6日訊】從馬總統公開表示,不排除未來10年內商簽兩岸和平協議以來,朝野政黨媒體議論不斷,馬總統本人更多次在公開場合針對和平協議的前提、原則及保證做補充說明。但民眾和學者,對於兩岸協商進程快速推進,仍存有疑慮。兩岸如果現階段要觸及政治協商、簽署和平協議,民眾怎麼看?帶您了解。

兩岸和平協議,讓馬總統一週內三度親上火線,補充、說明、再保證,但民眾仍感到不放心。

民眾:「她(中國)現在沒有民主,等到她有民主再跟她談。」

民眾:「大陸的話還需要有些改進,比如說...就是人心吧。」

民眾:「應該可以談談看,可以先用國際(保證)下去著手。」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 「如果光單獨看待和平協議就像馬英九所講的,這個不是統一的協商,但是它是達到中國統一不可或缺、關鍵且不可逆轉的一步,所以對台灣來講影響大不大?當然大。」

吳釗燮指出,2008年中共提「胡六點」,明確提到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目的是要將台灣納入一中框架。面對兩岸政治制度的根本差異,這樣的和平協議,台灣民眾無法接受。

民眾:「要公投啦!你的兒女、你的未來交給馬總統,這不應該嘛,他不問你一聲就來跟對方簽協議,這不對的。」

民眾:「公投我是贊成,但不贊成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

新加坡遊客: 「到底是不是和平呢,那就不知道啦。現在我覺得(兩岸)不到基礎也不是時候,我覺得中國這方面它們的意圖很不明朗。」

台灣智庫董事長 陳博志: 「過去這幾十年最有名的和平協議就是季辛吉和李德壽他們所簽的巴黎和約。裡面規定北越會尊重南越的獨立自主,南越未來要怎麼樣是由南越人民自己來決定,我想請問馬總統他能不能有沒有能力和中國簽一個這樣的和平協議,說台灣未來要怎麼樣由台灣人民決定。」

儘管國際介入協商,1973年南北越和平協議簽署後隔一年,南越就被北越併吞。歷史殷鑑不遠,當局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