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81周年 原住民觀點方興未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7日訊】電影賽德克巴萊掀起一陣風潮,也讓霧社事件重新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今天(27日)是「霧社事件」81週年紀念日,賽德克族人後裔上午重回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參加祭典儀式之後,前往台中科博館參觀《賽德克巴萊》特展。其中還包括莫那魯道外孫女張呈妹女士,回憶起先人的過往事蹟,感觸特別深刻。

交頭接耳,比劃著四十年前的黑白照片,這些都是清流部落的賽德克族人再熟悉不過的記憶。這81年來的10月27日,也就是霧社事件發生的那一天,清流部落的遺族們都要到霧社舉行祭拜儀式。

莫那魯道外孫女 張呈妹:「我們是霧社事件的後裔,每年一次的祭拜,就是我們很想念、很尊重我們的老人家,所以我們一定一年一次去霧社事件紀念碑那邊祭拜。」

電影《賽德克巴萊》帶來的周邊效應,大大提升霧社事件和原住民文化的能見度。但是在霧社事件真正的歷史脈絡裡,卻多是由其他族群書寫,而缺乏賽德克族人自己的聲音。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 比令‧亞布:「所以在那個當下,他們就是不能談,也不敢談。有關霧社事件的文獻,大概有七百多件,真正原住民書寫的,也真正有原住民觀點的,真的是相當的少。」

擔心大家以為電影就是歷史,比令亞布選擇用攝影機紀錄賽德克族的觀點,希望能透過鏡頭,讓更多人瞭解賽德克族的文化與歷史糾結。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 比令‧亞布:「那我們當然是期望說,透過時間的拉長,或者是這個片子,能夠有更多的族人關心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歷史,累積夠多了,才會有自己的詮釋權。」

在霧社事件81周年之際,原住民紀錄片導演鼓勵族人抓住自己的歷史詮釋權,才不會讓電影引起的討論熱潮,只有短短的曇花一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