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國家重要民俗 鄒族戰祭達邦授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7日訊】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阿里山鄒族戰祭授證典禮,在達邦社「庫巴」廣場隆重登場。這是文建會第一次指定原住民祭典儀式為國家重要民俗,也希望通過授證的儀式,讓這項文化資產得以延續。

戰祭,是鄒族維繫部落倫理、規範、精神戰力的最大祭典。傳承儀式有「迎神祭」、「團結祭」、「送神祭」、「路祭」、「家祭」和「平安祭」等兩天一夜的流程,更有緬懷祖先、傳承文化及凝聚族人向心力的深層內涵。

嘉義縣長 張花冠:

「這個戰神祭,主要就是說讓我們來跟戰神對話,讓我們緬懷祖先,而且凝聚我們的團結心。」

阿里山鄉長 陳明利:

「戰祭就是祈求天神給我們的保佑,就是祈求平安,這個戰祭裡面,我們還有融入我們的,就是敬天的意思,敬拜天神。」

阿里山鄒族保持完整的傳統文化資產,經文建會嚴謹審議通過,指定達邦及特富野兩大社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授證。

阿里山鄉長 陳明利:

「文建會經過二、三年的評鑑,終於認可,把我們鄒族這樣一個活動戰祭,列入我們國家的文化資產。」

鄒族頭目 汪念月:

「臺灣所有的原住民當中,就是唯獨只有我們阿里山鄒族得到這樣的殊榮,保持著八百多年以前的,傳統歌舞的傳統文化。」

延續傳統文化有成,更有熱愛鄒族文化的澳洲人在阿里山娶妻生子,歸化為臺灣鄒族人。

澳洲入籍住民 張仕安:

「我已經歸化臺灣國籍,我的戶口也是定住在達邦,我在這邊12年了,定住12年了,我的小孩也在這邊讀書,這邊畢業了。」

指定鄒族戰祭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建會期許能讓這項重要文化資產永續承傳,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阿里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