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源稅改革增稅將轉嫁消費者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國新的資源稅徵收辦法將於下個月實施,原油、天然氣從原來的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大陸專家指出,資源稅改革,可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較高的稅率也能遏止資源的浪費,但將抬高物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新資源稅徵收辦法,先將原油、天然氣從原來的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稅率為銷售額的5%至10%,待條件成熟時再逐步擴大到其他資源產品。民間智庫安邦諮詢研究員周偉認為,資源的開採對環境破壞太嚴重,改革資源稅可以避免資源流失,還可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周偉:「地方政府主要收入來源是通過賣地這種方式,自從房地產調控,慢慢的就把這個給關上了,那麼就需要打開其他的的大門來為它們籌集資金。」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黃凱平表示,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進入償債高峰期,資源稅可為地方政府彌補財政缺口,但是將對通脹產生壓力。

黃凱平: 「改成從價加稅後就是地方的收入會增加,加稅抬高物價,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中國目前施行的19種稅收,只有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和車船稅立法開徵,其他稅種都是國務院「暫行條例」。

黃凱平: 「嚴格來說它是沒有合法性的,所有的稅種都應該由全國人大立法開徵,但是目前中國是有19種稅,只有三種是通過立法開徵的。」

新疆地方稅務局資料顯示,2010年下半年實施資源稅試點改革後,油氣資源稅收入猛增。2011年1至5月,油氣資源稅收入達到21.09億元,同比增長596.04%。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