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悅悅事件引發中國「見死不救」入罪聲浪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因遭路人冷漠而被兩輛車軋死的廣東小悅悅事件引發眾怒,中國民間要求制定處罰「見死不救」相關法律的聲浪不斷湧現,大陸學者黃立認為,目前應該先提高民眾的道德水平,當見危必救成為自覺的行動時,見危不救罪立法也就水到渠成了。

據統計,歐陸有超過20個國家規定了見危不助罪,英美法系則更強調立法保護善心人士助人時免受法律枝節的牽連。華南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黃立表示,中國現行的法律僅對有特定義務的人,見危不救或見死不救有約束,例如醫生等,現在應該逐步把範圍擴大。

黃立:「從現實的情況來看目前社會道德水平還沒有達到將見危不救作為一個犯罪行來對待的時候,因為現在的德道水平也不是絶大多數人能夠做得到的,所以很匆忙的把他入罪,放到刑法裡面去,不是一個恰當的時機。」

黃立還表示,刑法的入罪有很嚴格的要件,目前中國應該先提高民眾的道德。

黃立:「現在有必要逐步推動,從輿論方面,從宣傳方面推動,道德和法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讓見危必救成為大家一個基本的自覺的行動,那麼對於見危不救的行為,用法律的懲罰就水到渠成。」

廣東佛山二歲小女孩王悅13日下午遭車子撞倒,18個路人先後經過都當沒看見,直到第19名路人陳賢妹經過才抱到路邊並呼救,21日小女孩不幸過世。現場錄影顯示,當時客貨車前輪壓過小悅悅後,又再加油,後輪在小悅悅身上再次輾過。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