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學者新作 述祖輩華人赤子心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14)10月18日晚,舊金山歷史學者Connie.楊,在聖荷西路德.馬金圖書館,放映了最新的歷史文獻視頻,講述她的祖父那一代海外華人,在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過程中的貢獻和鮮為人知的趣聞軼事。

當天所放映的視頻,以「孫中山,開啟民主之門」為題,講述了19世紀初,舊金山灣區的華人先輩,雖然遠隔重洋,生活拮据,但受「三民主義」的感召,他們秉懷赤子之心,追隨和支持孫中山先生,為民國大業出錢出力。

視頻作者Connie.楊是舊金山本地一位知名的歷史學者,她以晚輩的視角,回憶和追述了那段歷史。「我祖父在聖荷西籌款,很多田地工人每天捐款25美分,一些農場工人每天捐1美元。有些商人甚至捐5美元,就這樣聚沙成塔。」

談到本片的製作主題,Connie.楊興奮得說道,舊金山華人相關的歷史題材,通常是一些諸如天使島移民所羈押經歷,或排華法案等沉重悲痛的話題。而此片則以正面的角度,講述祖輩華人對中華民族民主自由的認同和追求,以及在建立中華民國過程中的積極作用。

舊金山華人歷史學會副會長Connie.楊:「孫中山對本地華人影響這個題目,很不一樣,非常引人向上,非常令人興奮。你會探討,為甚麼華人希望中國成為(民主)社會?他們當初為何會有這種理想?是甚麼給予了他們希望?」

Connie.楊的祖父是舊金山最早認同和支持孫中山的華人之一。從其祖父隻言片語的回憶中,人們依稀可見孫中山先生的人格魅力。

「我祖父告訴我,孫中山不住旅館,而是睡在洗衣房。他吃飯也很樸素。他會說,那條魚就不要點了,省下那10美分支援革命。」

視頻DVD的封面設計也別具匠心,以美國1942年發佈的一張老郵票為版本,寓意孫中山「三民主義」對美國華人的啟蒙,可媲美林肯總統民主思想對美國社會的影響。

Connie.楊強調,祖父對「三民主義」的追隨和感悟,是留給家族的一份重要的精神遺產,讓他們不時牽掛大洋彼岸,中華民族的民主自由。

舊金山華人歷史學會副會長 Connie.楊:「這是一份(精神)遺產,祖父留給我們的。民主革命尚未完成,我們應該繼續為正義努力,為中國(民主)努力。」

此次視頻為Connie.楊第一次公開播放,觀眾們反響熱烈。在問答階段,雙方也互動積極。

新唐人記者張亮、李峰聖荷西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