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疼痛 腰椎穩定器改善復發率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14)民間一直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說法,蘿蔔有益於止咳化痰,除燥生津,冬天多吃點蘿蔔,對健康的好處是明顯的。說到健康,我們再來關注一種常見病——下背痛,這種病讓患者有坐立難安的痛楚,嚴重的還需要動手術,幾年後還有可能復發。現在有醫院引進新式的「腰椎動態穩定器」,大大改善患者手術後復發的問題。

根據統計,台灣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有過下背痛的經驗,如果疼痛持續3到6個月以上,就屬於慢性下背痛。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高振興:「大部分是,姿勢不良、工作受傷、運動受傷、外傷,另外,常見是退化,人隨著年齡老化後,我們脊椎與骨頭開始退化或骨質疏鬆。」

醫生表示,較嚴重的下背痛,甚至需要開刀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高振興:「我們還要給他做一個詳細檢查,看他骨頭到甚麼程度,神經被壓迫到沒有,我們評估下來,手術是這個病人唯一的選擇,手術對他是有效的,我們才會建議他開刀。」

動手術改善下背痛,但因為脊椎結構被改變,患者在數年後,下背痛容易復發,現在醫院引進最新的「腰椎動態穩定器」,希望降低復發率。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高振興:「用這個穩定器,加在一個骨頭不穩定的結構上,增加這個東西在上面,好像是說受傷的地方加一個支柱在上面,它會增加它的穩定性,病人的症狀改善非常多。」

不過,對於脊椎骨損傷、穩定度太差、或是骨質疏鬆與脊髓感染的病人,就不適合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