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萬人抗稅 凸現體制弊端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新聞週刊(293)10月26日,在浙江湖州織裡鎮發生抗稅事件,數百童裝業主走上街頭,抗議當地政府增加小業主稅收,民眾情緒激憤,與警方發生對抗。抗稅事件再次引發各界對中國稅制的討論。

抗稅事件的直接起因是,織裡鎮一戶童裝小業主,10月26日與上門收稅的徵管人員發生糾紛,徵管人員態度粗暴,在追稅過程中傷人,引發業主和圍觀群眾的憤怒,導致規模擴大成為群體抗稅事件。上百業主到市政府門口抗議,市區街頭民眾情緒激動。當局出動大量警力實行管制,從網友上傳 的視頻可以看見各式警車、大巴不斷開進織裏鎮,街上到處是巡邏武警。

當地居民透露,兩天的抗議活動都有上萬人參加,27號又兩度出現警民對抗事件,並出現民眾掀翻和燒燬警車的現象。

當地居民:「昨天(27日)可能是跟警察對抗了一下,把警車燒掉了,大概是中午這個時候,看到有煙我們以為是燒房子,其實不是,是燒車。」

28號中午,織裡鎮派出所警察表示,事件還沒有平息,但拒絕回答相關情況。

織裏鎮派出所警察:「事態嘛線在還在還在打人啦,現在武警部隊都在的。」

記者:「燒了一輛警車嗎?」織裏鎮派出所警察:「這個事我沒有權力回答你這個事。」

和中國歷次發生的抗暴事件一樣,官媒和民間說法總難一致。官方稱抓捕了28名「滋事者」,事件已基本平息,否認有死亡。而網上消息說,26號死了十幾人,27號又死了幾個,大部分是安徽人。

民眾:「這個事情主要是打工的安徽人,安徽人覺的(稅收)不 公平,(衝突中)肯定有傷亡的,至於傷亡多少官方也沒有說這個數字,誰也搞不清楚,死人肯定是有的。」

這次個人拒交稅費能迅速演變成群體抗稅事件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童裝小業主們不滿當地政府大幅調高「機頭稅」,使本已利潤微薄的服裝加工業雪上加霜。

湖州織裡鎮是知名的童裝基地,鎮上幾乎家家戶戶都從事與童裝相關的產業。鎮上外來人口有三分之二,多數都自己經營小規模的童裝作坊。2011年以來,政府大幅調高了對這些小作坊的徵稅額度,每臺縫紉機繳納的「機頭稅」從2010 年的343元漲到了2011年的620元,「機頭稅」只是小業主們要繳納的五花八門的稅費中的一種,這種名目不清的肆意漲稅和過高的漲幅讓小業主們感到無法承受。

很多學者都曾經指出中國企業賦稅太高,生存艱難,尤其是小企業。美國《福布斯》雜誌的「稅負痛苦指數」排名上,中國年年排在前四位。

趙培:「財政部公布的2010年人均稅負是1166美元,也就是大家有一半的年收入貢獻給政府了。福布斯的統計表明,政府過人的『稅負痛苦指數』是世界第二。」

趙培:「中國學者有個統計,老百姓繳稅的一成以上先給稅務局了。對比看,美國的 徵稅成本只有0.58%,日本是1.13%。中共的徵稅是不透明的,這些稅收都加在物價裡,百姓不知道自己買一次東西交了多少稅。中國民眾意見最大的是稅收的使用。中國人雖然承受了發達國家的稅負,但是卻沒有發達國家的福利待遇。」

在浙江的小業主們被稅賦壓得透不過氣來的時候,浙江國稅局卻耗資271萬建造公務遊艇,稱服務於千島湖區內的幾百納稅人。遊艇的照片在網上登出後,網友一片嘩然。

專欄作家趙楚說:「我國稅賦瀋重居於全球前列,而稅政成本到底幾何,甚少有人提及。浙江國稅有遊艇本身還不是最可吃驚的,最令人驚奇的是,他們怎麼敢如此堂皇地拿民脂民膏自娛?」

潘姓居民:「我們這裡的政府,只會從口袋裡撈錢,甚麼東西都不管,現在貪污的太多了,除非沒有共產黨了,有共產黨的話,明天照樣還搞這樣是吧。」

北京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周天勇在微博中指出,政府對小微企業各種稅費實在太多,小微企業承受不了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