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委批旺旺與中曖昧 蘇蘅避而不答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31日訊】旺中買中嘉一案持續受到爭議,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請來NCC作專案報告,朝野立委一致鎖定,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的獲利,立委們關注台灣的跨媒體巨獸將來「是否會受到中共當局的干涉」,以及「旺旺為什麼要層層轉投資」時,NCC與投審會,不是互推責任,就是說「案件仍在審議中,不便透露」,讓現場立委感嘆「到底是誰在管」。

立委播放旺旺集團的簡體字企業MV,在場官員和記者看了都面面相覷,而當立委質詢旺中買中嘉的跨媒體併購案時,氣氛更僵。

民進黨立法委員 賴坤成:「在中國有那麼多企業,有那麼多生意在做的時候,而且他有有掌握著台灣媒體,從平面媒體到電子媒體,甚至到網路媒體,還系統業者,當利益衝突的時候,你今天身為蔡衍明或是蔡紹中,你會做如何處理呢,你覺得呢,這點難道不需要擔心嗎?」

NCC主委 蘇蘅:「賴委員我不對個案做評論,不對個案做評論(今天就是談個案阿)。」

民進黨立委要求NCC正視旺旺與中共當局的關係,國民黨立委也扣緊一樣的問題,不過得到的回應是:

中國國民黨 立法委員 楊仁福:「經營會不會受到大陸政府的影響?回應啊!」

NCC主委 蘇蘅:「報告楊委員,我目前無法回應。」

中國國民黨 立法委員 楊仁福:「旺中集團跟中國旺旺間的母子公司的關係,實質上是無法否定中資的影響,你說是不是?」

NCC主委 蘇蘅:「抱歉,楊委員我想這確實是亞洲近年來最大的一筆交易案,我們考量的層面是非常廣的。」

中國國民黨 立法委員 羅淑蕾:「(旺中)公器私用,攻擊異己,也許我們今天站在這裡的委員,大家都要很小心,是不是這樣?」

NCC主委 蘇蘅:「報告羅委員,因為這件案子正在審議中,我現在無法對外表示意見。」

面對朝野立委的質詢,NCC始終打官腔,當被問到,蔡衍明何以五家公司層層轉投資,資金來源有沒有問題時,兩個單位在台上互推責任。

民進黨立法委員 賴坤成:「也要讓社會大眾瞭解說,甚麼叫撲克牌公司嘛,難道旺中集團買下要推廣撲克牌,還是CASINO公司嗎?」

經濟部投審會 第一組組長 張克成:「這點我們就尊重主管機關,(主管機關是誰?)NCC它們的看法,其實我們只有那一百億的部分,其他我們不處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 賴坤成:「那其它誰來管,到底誰在管阿,蘇主委,不知道喔?」

旺中集團併購案一旦過關,將來可能擁有全台三分之一新聞頻道,近三分之一系統台,學界這次還特別派代表,到立院表達憂慮,不過,負責審查併購案的NCC三位委員反倒沒到場,讓立委氣得打算休會。NCC國會報告暫時告一段落,不過也給外界留下更多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