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管升級 網友諷新四大文明古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31日訊】中共喉舌《新華社》10月26號發文,強調要加強對傳統媒體和社交網路媒體的監管。不料,鄰國緬甸在第二天就對外宣布解除對Facebook、Twitter及其他國際新聞媒體的網路封鎖。大陸網友感嘆,現在世界上僅存的實行網絡管制的中國、北韓、古巴和伊朗,堪稱「新四大文明古國」。

緬甸在10年前開始使用網路,但官方一直採取非常嚴格的管制措施,屏蔽對政府不利的網站。今年新一屆的緬甸政府上台,總統登盛在3月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媒體的角色應該受到尊重。

在9月宣布解除對幾個境外新聞網站如《美國之音》、《BBC》中文網和視頻網站Youtube的長期封鎖後,緬甸政府27號再次宣布,正式解除對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及其他國際新聞媒體的網路封鎖,標誌著緬甸全面解禁網絡封鎖。

反觀中國大陸,《新華社》26號全文刊登所謂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報告,強調要加強對社交網路和即時通信工具等的管理。

有大陸網友在微博發文嘲諷說,現在仍然封鎖網絡的中國和北韓、伊朗、古巴是「新四大文明古國」,暗指別人都接受文明了,他們卻仍舊是個「古國」。

中國新媒體人 北風:「互聯網這些社交工具的存在讓中國(中共)對傳統的互聯網內容的控制,例如中國門戶網站新聞發布的?容控制已經不管用了。中國(中共)儘管沒有開放facecook,但其實中國有微博,也有《人人網》諸如此類的工具,在一個事情發生的時候,有關當局它是完全沒有辦法限制這類信息的傳播。」

美國「新罕布希爾州大學」中國政治問題研究學者李道明認?,中國網民總是在尋找突破口,中共想要阻攔公共意見的汪洋大海,其實只能是望洋興嘆,中共會意識到他們能控制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新唐人記者 李明飛 王明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