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停工又車禍 蘭渝鐵路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由於資金短缺,正在建設中的蘭渝鐵路已有9成路段停工,引發數萬工人上訪討薪。日前在甘肅臨洮境內施工段,又發生一起24人死亡的特大貨車翻車事故,使得蘭渝鐵路雪上加霜。專家指出,當局大搞高鐵大躍進,如今又緊縮銀根急剎車,釀成的惡果還得由老百姓承擔。

10月29號上午,甘肅省臨洮縣境內的蘭渝鐵路施工現場發生安全事故,一輛拉料貨車在黑山隧道斜井內違規載人,因剎車失靈,車輛失控翻車,造成24人死亡,4人受傷。

總投資為744億元人民幣的蘭渝鐵路跨越甘肅、四川和重慶三省市,是連接西南、西北的綜合交通樞紐。 2008年9月開工預計2014年通車。但由於資金緊張,目前蘭渝鐵路90%的工程項目已經停工。

工程欠下工人工資約3億元人民幣,數萬工人上訪討薪。中鐵8局指揮部等地都曾經受到討薪工人的圍堵。因為事態嚴重當地政府被迫向蘭渝鐵路公司,緊急注資3億元墊付工資,討薪事件才得以平息。

香港“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郭展睿:“這個事情有兩個部份,一個就是工人安全的問題,第二個就是討薪的問題。這些都是對民工來說非常重要的問題,那麼中央政府他們經常說,有關部門特別關注這個問題,但是幾乎每一個星期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新聞。”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對大陸媒體表示,7月份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大陸高鐵安全被質疑鐵道部融資困難,目前國內在建項目9成以上已停工,停工總里程超過1萬公里。參與建設的大約6百萬民工,很多已經近半年沒有領到工資,僅7月份以來,中鐵集團已經發生了2000多起上訪事件。

蘭渝鐵路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劉煥濤認為,這好像多米諾骨牌一樣,一停工上下游都完蛋。

中國鐵路工程師呂濤表示,資金緊張造成施工單位無法支付工資,上游的供應商也無法拿到貨款,這會造成連環欠債。

呂濤:“所有相關企業,特別是那些以鐵路建設為主的企業,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馬上這個企業就陷入癱瘓了。這就是他所說的骨牌效應,它連帶的社會上這些相關企業都會受到影響。”

呂濤分析指出,鐵道部的資金危機實際上是幾年前當局推出的所謂“4萬億投資計劃”的一個惡果,當時中共為了刺激經濟,匆忙上馬大批新項目造成巨大的金融泡沫。

呂濤:“現在呢,就是屬於經濟硬著陸,資金屬於緊縮階段,(和當初)正好相反,一下子就暴露出很多的半拉子工程。它的原因是不講經濟效益,是一種權錢交易的利益驅動。其實,這個現象不僅僅是鐵道部,因為動車事故把鐵道部搬出臺上,其實各個行業都是類似的情況。”

大陸媒體報導,鐵道部總負債已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目前拖欠兩大建設單位的工程款約為1300億元人民幣。

為彌補資金漏洞,今年鐵道部已在債券市場募集資金1600億元。

對此呂濤認為,每次當局因為政策失誤、出現了經濟問題,都會讓老百姓買單、承擔惡果,通過通貨膨脹、股市、債券等方式,把老百姓辛辛苦苦攢下來的錢搶走。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謙、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