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否認道德滑坡 黨媒暗批溫家寶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早些時候,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開表示,中國社會道德滑坡嚴重,引發各界廣泛共鳴。而最近中共中央機關報發表評論宣稱,“不要動不動說道德滑坡”,被外界看作是對溫家寶“道德滑坡說”的批評。請看報導。

上個月(10月份),廣東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王悅)相繼被兩輛汽車碾壓,18名路人視而不見,最後被一位拾荒阿姨救起,經過9天搶救後不幸離世。小悅悅的不幸遭遇令人心痛、心驚,人們紛紛質問現今中國大陸人心的冷漠、對生命的漠視與道德的淪落。

10月31號,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卻發表光明時評“不要動不動說道德滑坡”。文章辯稱,對於小悅悅事件,僅僅以事件中18名路人的行為,就認為中國社會“世風日下”、“道德滑坡”是不對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事每天都有。

但《光明日報》的這篇文章並沒有說明,小悅悅已經死亡。而同樣是中共中央機關報的《人民日報》和央視對“小悅悅事件”幾乎只字不提。

《光明日報》的這篇時評引來各方解讀。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小悅悅慘死,是對中共宣稱“道德文化建設成果”的諷刺,也佐證了溫家寶今年4月份所痛斥的誠信缺失、道德滑坡。“小悅悅事件”讓北京花費巨資精心打造的政府形象受到打擊,於是中共媒體試圖將水攪渾,辯稱“見義勇為處處可見”。報導質疑,媒體一直在宣傳要“重建公民道德”,那麼如果見義勇為處處可見,又何需重建公民道德?這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嗎?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新唐人》表示,不光是“小悅悅事件”,這段時間,很多人前去探望被當局軟禁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卻被抓被打,這些不顧道義、不顧法律的事情被曝光後,中共非常害怕。

伍凡:“中國的道德(目前)世風日下,這是事實呀,不是假的。你現在共產黨想要把這個批評它的這個輿論想要扭轉過來,我看扭轉不過來。為甚麼?你就看看前幾天,河南一個警察喝醉了酒開車撞死6個人,人家說這個警察該槍斃呀,那你這不是道德是甚麼呢?不是道德敗壞嗎?”

上個月中旬,一件發生在杭州西湖的救人事跡被廣泛流傳,但可惜的是這並不能證明《光明日報》號稱的“見義勇為處處可見”,因為見義勇為、救出落水中國女子的是外國美女,現場圍觀拍照的卻是中國人。

對於今天中國大陸的普遍道德敗壞,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認為,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就是根源所在。

趙遠明:“我們可以看到它歷次的政治運動。它利用這些政治運動,將中國傳統的文化和傳統的道德觀念逐步的給你打破、給你消滅。”

《蘋果日報》的報導還指出,溫家寶痛斥道德滑坡,已不見容於中共其他高層和中共媒體。

今年4月份,溫家寶表示,近年來相繼發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他的講話卻遭到了中共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王世明的公開駁斥。9月,王世明在一個新聞發佈上號稱:經濟發展說明道德良好。

趙遠明:“從溫家寶承認中國社會道德出現了嚴重問題,起碼從這一點上來講,他對於社會現實,是真實的反映,就是說,他看到了這一點。但是他個人是不是能夠改善,這個我覺得可能性不大,因為這個問題的出現呢,是由於中共邪黨造成的。”

去年,溫家寶的政改呼籲就曾被《人民日報》不點名批評。也有人指出,歷史進程一旦對中共不利,黨內高層就會有人唱紅臉,有人唱白臉,來挽救中共滅亡。溫家寶以黨內溫和派的面孔在不同場合出現,只是在作秀而已。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謙、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