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記協新組織 網絡監控更上一層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國記協理事會」在最近舉行換屆大會,跟以往不同的是,有許多網絡媒體的代表第一次加入理事會。媒體工作者擔心網絡媒體將受到有關單位進一步的監管。

簡稱「中國記協」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10月30號舉行理事會換屆大會,會議討論和通過了新的協會章程,選舉《新華社》社長田聰明連任記協主席,並大幅度增加新媒體主管在理事會中的比例。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中國記協它實際上就是中宣部一個代表單位吧,說是民間的,實際上它是官方的一個組織,中宣部不好出面的由記協來協調。”

《美國之音》31號報導,在中國記協新一屆理事會名單上,光明網、中國經濟網、北方網、西部網等網絡媒體的管理人員首次成為中國記協的理事。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網絡媒體的一些領導人進入,那就是說,他們有加強對這個網絡媒體的掌控,現在我們很多傳統媒體不是說,廣播電視報紙它已經在中國讀者裡頭,它已經失去它應該有的公信力,所以很多人都是,消息來源大部分來自於網絡。”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學者金兼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網絡媒體已經成為社會大眾不可或缺的信息來源。

金兼斌說:“新媒體現在對我們的普通民眾、對媒體、對政府也好,它展現出來的對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性,表達各種各樣的聲音,我們了解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所以,我們相關的一些組織對新媒體發展,包括社會媒體的發展,給予特別的關注。”

現在「中國記協」的組織範圍擴展到網絡媒體,有不少網友擔心,網絡自由的空間將會越來越窄。

媒體人、網路評論員魯先生:“可能是把社會輿論監督這一塊,搞成了一個官方的意圖在裡面,是不是?這是不利於社會民眾的聲音的反應。”

「中國產業報協會」副秘書長張國發也向媒體表示,網路媒體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記協」將網路媒體的代表納入理事會和自己的管理範疇,顯示官方媒體對網路媒體的承認,但也可能會導致網路媒體進一步收緊。

近年來,中國不少公共事件、群體性事件或腐敗大案,都是經由普通民眾在網路上爆料,才引起各界關注、評論和挖掘,從而使真相大白,並促使當局處理解決。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作為一個媒體由執政黨來管,來掌控,這也是中國的特色之一,也是一個集權國家,一個獨裁政權的一個象徵之一,但是在這種掌控下的媒體,想要自己有所作為是很困難很困難。」

網友反應,「記協」既然是一個民間組織,那就應該支持網絡媒體報導真相,而不應該以監督網絡報導為由加以封鎖屏蔽。

新唐人記者常春、黃容、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