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證監會:新掌門的老難題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國幾家金融監管機構的負責人重新「洗牌」,原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走馬上任證監會,成為中國證券市場監管者。不過,中國證券市場自去年以來,被評價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新掌門接管的是如此不堪的市場,他應該從哪裏入手?

據《鳳凰網》股票頻道隨機調查發現,今年來僅有4.2%的股民是在賺錢,帳戶虧損的股民佔到95.8%。其中,虧損在30%-50%的股民佔到33%,虧損超過70%的股民更是達到15.2%。6成網民表示,即使割肉也要退市;24%的網民表示,等行情轉好後賺了錢再退市。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證券市場改革千頭萬緒,然而完善發行、退市制度,卻是重中之重,這也是中國二級市場徹底市場化的前提,價格機制不理順,再多監管條文只是「指標」而不治本。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股市暴漲暴跌、投機成風、中國股民普遍受害,證監會信譽低。網上要求國家查處證監會貪污腐敗的聲音不斷。網路盛傳,證監會老掌門尚福林斂財達137億。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新掌門面臨六大挑戰,如何在證券市場變革,是個很大的難題。北方工業大學琴清認為,最大的挑戰其實是來自於當今中國普遍的權貴阻力。

《金融時報》寫道,在中國證監會的官方網站上,「保護投資者利益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很是醒目。然而諷刺的是,近些年市場低迷,加上再融資與擴容,使得A股被指斥為「圈錢」之股,被稱為「仍處強盜貴族時代中」。最典型暴露中國資本市場特徵的當屬創業板。

根據Wind統計最新資料顯示,創業板高管纍計身家高達2553.35億元,財富過億元的董事長就有164位,創業板高管辭職的消息也屢屢見諸報端。

看來,如何抑制這種強盜行為才是證監會「工作的重中之重」。

《南方都市報 》引述職業投資者、獨立財經撰稿人皮海洲的呼籲信。皮海洲希望證監會能以保護投資者的利益為重,解決5方面的問題,尤其要加大對造假上市行為的打擊力度,並且引入集體訴訟制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利益。

不過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認為,證券監管有三大目標:保護投資者利益;保證市場公平、有效和透明;減少系統風險。由此可見,真正有效監管在於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友善的博弈場所。

新唐人記者宋風、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