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 經濟情勢影響總統大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日訊】歐債危機,由於希臘將歐元區紓困案付諸公投,震動全球金融巿場。我們今天的新聞,將以一連串的報導,帶您關心全球的經濟局勢。首先來看到, 就是台灣到底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而此刻民眾可能關心的,除了荷包,無薪假以外,就是景氣是否也衝擊到兩黨的總統選情?今天的一場座談會,就有學者列舉民調,引用2008年的政黨輪替與國外經驗,來分析經濟與選情之間微妙的關係。

新台灣國策智庫公佈民調數據結果,有半數民眾對台灣經濟前景沒信心,貧富差距、失業問題,顯示民眾對政府經濟措施感到不滿。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吳榮義:「每次競選選舉的時候,如果當權者在位者,那時的經濟失業率(高),跟成長率低的話,幾乎都落選,這是美國的經驗」

2008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正是因為當時的經濟衰退,失業問題嚴重,才讓喊出改變訴求的他,一舉順利選上美國總統。不過此刻,也正因為財政問題,使得歐巴馬,遭逢連任危機。對照台灣,彷彿也是如此。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因為2008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因為經濟的問題,(選民)對經濟不滿意,所以馬英九當時提一個很重要,臺灣人民過了八年苦日子,所以馬上好,這句話是確實有打動一些,尤其民進黨的中間支持者」

而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總統候選人支持率調查結果,馬英九32.2%,蔡英文支持度35.9%,超過對手3.7%,其中20到 29歲的年輕族群,支持蔡英文的有54%,支持馬英九38.6%,差距最為明顯。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 羅致政:「我們這次交叉民意調查發現,有過半數選民,20到29歲是支持蔡英文,換句話說年輕人可能在學生,在校生所以不會那麼擔心馬上失業的問題,可是他們更擔心的是社會上,不公不義的現象會持續擴大」

經濟情勢衝擊選情,雖然候選人不斷宣傳政績,開出支票,選前的民調數據,多少也反映了選民的接受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