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度寒冬 馬總統前往竹科請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日訊】接下來看到的,就是越演越烈的科技業無薪假風暴。今天總統馬英九在新竹科學園區與企業界代表舉行座談會。馬總統說,雖然目前景氣低迷,相較於三年前金融風暴時,一開始就有416家廠商、十八萬人放無薪假,現在無薪假的情形,還不嚴重,不過馬總統還是希望各界能共體時艱。

馬總統與企業界代表座談時強調,勞委會對企業員工休無薪假,必須做兩方面的考量。

總統 馬英九:

「我們希望勞委會能夠貫徹,就是如果企業基本上還有盈利的話呢,要避免採取這個方式,二方面,一定要企業跟勞工能夠有了共識以後再做。」

陸續傳出高科技產業休無薪假,但馬總統認為,相較於三年前金融風暴時,現在情形並不嚴重。

總統 馬英九:

「早上我跟勞委會王主委通電話,她告訴我說現在是2801人12家,當然有一些

她告訴我,是廠商呢先跟員工簽了一個約,必要的時候呢請你休無薪假,但是並不見得是現在就開始休。」

雖然不知道春燕什麼時候來,但是企業主呼籲員工共體時艱,也希望政府能提供具體的協助,攜手度過這一波的不景氣。

中美矽晶董事長 盧明光:

「不同的行業所面對的那個現在景氣的衰退,多少阿會互相有不同。(總統說情況比三年前好很多,您認為呢?)總體上現在是這樣,但不代表是月底或明年第一季。」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 理事長 謝其嘉:

「是不是在這個稅收上面、或者管理費上面、或者電費、水費或者甚麼,這樣子幫助廠商能夠度過這個難關,那麼只要一恢復了,就自動的我們又要漲回去。」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

「無薪假,事實上它是在於一種就是說共體時艱的一個做法,那能夠兼顧到股東和員工的這個一些利益。」

企業實施無薪假的爭議不斷,有企業提出建議,可仿造德國企業在抵抗不景氣時,採用「工時計點辦法」。只是如何提出具體的因應措施,也考驗執政者的決策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